台擬修例退休高官赴內地禁制期延長至15年

2019-02-15 13:03:27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馬英九辦公室批評民進黨政府針對性修法是違憲蠻幹。

 

 

【香港輕新聞】由民進黨控制的台灣立法院將於15日開會,民進黨團將「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列為優先法案,若法案通過,退休高階將領和政務官赴中國管制由原來3年延長至最長的15年,禁制期滿後更可能要終身申報。

馬英九辦公室批評政府違憲蠻幹

今年5月20日馬英九卸任滿3年,若法案在5月20日前通過,前總統馬英九、前副總統吳敦義出訪大陸的計畫可能受阻。對此,馬英九辦公室13日深夜表示,政府不去解決民生問題,反而一再拚政治搞意識形態,針對性修法,違憲蠻幹,社會自有公評。

民進黨團指有關建議在前年已提出

立法院民進黨團柯建銘13日表示,行政院在2017年7月提出「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法,但受2018年推動年金改革相關法案、發生「促轉會事件」而延遲,如今新會期將有機會處理。

涉密程度較高退休官員要終身申報

現行「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規定,列管的退離職人員赴中管制原則3年,管制期滿後,赴中無須申報。政院版修法草案規定,管制年限最少3年,原服務機關只能增加,不能減少。涉密程度較高者,管制年限屆滿後,赴中前仍應申報,並得要求終身申報。

限制向大陸政權的旗、徽、歌等行禮

曾任國防、外交、大陸事務或與國家安全相關機關的政務副首長以上人員,中將以上人員,及情報機關首長,若赴大陸參加政治活動,如由大陸領導人主持的慶典或活動、向象徵大陸政權的旗、徽、歌等行禮唱頌等,皆受到限制,管制期延長至15年,以免有妨礙我國國家尊嚴的行為。違反者最重可終身剝奪月退俸,或罰款500萬元。

涉機密退休人員違管制可判10年徒刑

「國家機密保護法」也將配合修法,涉及機密的退離職人員,出境管制期間修改為最少3年,最長為6年。為了嚇阻洩漏國家機密,加重刑責處罰,最重可處10年徒刑,並增訂預備或陰謀犯的相關處罰。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02-1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