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港「連線」或令北京決心整治香港分離主義

2017-06-13 14:25:42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認為,「台灣國會關注香港民主連線」會加深北京對兩獨合流疑慮。(資料圖片)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認為,「台灣國會關注香港民主連線」會加深北京對兩獨合流疑慮。(資料圖片)

 

 

 

【香港輕新聞】台灣時代力量和民進黨多名立委,昨日宣布成立「台灣國會關注香港民主連線」,本港立法會議員和非建制派代表共5人,獲邀出席記者會。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認為,台灣有一批傾向台獨的人士,主要是時代力量和民進黨立委,希望插手香港事務,找香港有本土主義傾向的人去強化聲勢,他認為此舉會加深北京對兩獨合流疑慮。

劉兆佳指非港獨但配合台獨是自招麻煩

劉兆佳認為,若香港有一批人不認為自己是港獨分子,但願意配合台獨立份子行為,就會令北京下定決心,整治各種港獨和本土分離主義的勢力,不利香港本土或自決派爭取港人支持。他說北京可以要求特區政府盡快就23條立法,指令特首處理港獨組織和行為,甚至將內地國家安全法律引入香港。

梁美芬批評「台灣國會」干預香港內部事務

經民聯梁美芬批評,「台灣國會」赤裸干預香港內部事務,她留意到新平台表示會在人力和物力上,支援香港政治和民主發展,已經完全超出兩地聯誼交流的範圍,而出席記者會的議員,將會被視為和台獨政治力量綑綁,令中央有更高警戒,影響香港民主進程。她希望應有法例禁止這種干預行為,今次事件亦會令人認為基本法23條立法,有討論的迫切性。

羅冠聰指「台港獨合流」是子虛烏有

有份出席「台灣國會關注香港民主連線」成立記者會的香港眾志立法會議員羅冠聰說,不代表兩地政黨有結盟關係,他與另外兩名立法會議員朱凱廸和陳志全出席記者會,只是表達支持。羅冠聰說,台灣立法院有近60個連線,關注其他國家或地區事務,成立連線目的是關注香港民主發展、人權事務和促進兩地公民社會交流,他又說兩地政黨沒有具體合作計劃。羅冠聰又說,連線在回歸20周年前夕成立,時間上並不敏感,因為香港民主發展面對問題,早已舉世清楚,連線亦不觸及主權問題,幾名立法會議員過往亦沒有主張港獨,他認為被批評為「台港獨合流」或「暗獨」,是子虛烏有。

黃之鋒認為與東亞地區交流是常態

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回應時指,出席「台灣國會關注香港民主連線」成立茶會的交流活動屬中性,是為香港民主進程爭取盟友。黃之鋒在一個電台節目中強調,交流活動關注香港的政制改革,沒有談及自決,不涉主權問題。對於有意見批評台灣干預香港政治,黃之鋒不認同這個看法,認為有關組織只表達對事情的關注,香港與東亞地區作政治交流是常態。

涂謹申指因管治無方才蘊釀港獨思潮

對於梁振英今早提到,香港有人提出不同程度的自決以至港獨主張,要防微杜漸,不能掉以輕心。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認為,是由於梁振英未能忠實執行基本法,管治無方,才蘊釀出港獨或自決思潮。對於羅冠聰、陳志全及朱凱廸3位議員到台灣出席「台灣國會關注香港民主連線」成立記者會,涂謹申表示理解他們的做法,但認為未必是好。他認同候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所指,推動港獨或自決的人士只屬少數,亦期望國家主席習近平確保一國兩制不走樣、不變形,中央給予更寬闊空間予林鄭月娥,營造社會和諧溝通的環境。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7-06-1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