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雲豹」裝甲車有缺陷? 國防部﹕已完成改善

2019-01-04 15:55:29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由台灣軍方研發的「雲豹」裝甲車傳出品質問題,國防部指出有關問題已完成改善。(圖擷自維基百科)

【香港輕新聞】由台灣軍方研發的「雲豹」八輪傳動裝甲車,整體設計是以適合台灣地形需求為前提。先前有報道指出「雲豹」裝甲車存有零件無法互換、引擎組件滲漏機油、電力不足等問題。國防部今日(4日)回應表示,於「雲豹」裝甲車發現的十七項缺失已完成改善,其可靠性合符作戰所需。

發現品質的重大缺失

《中央社》引述台灣《蘋果日報》報道指出,由台灣軍方研發的「雲豹」八輪傳動裝甲車,出現零件無法互換、引擎組件滲漏機油、電力不足、懸吊系統的避震器裂漏等問題,由軍方對操作雲豹甲車的士官兵進行的調查顯示,共計發現21項品質的重大缺失。

有關缺失已完成改善

針對「雲豹」裝甲車存在的品質缺陷問題,國防部軍備局今日(4日)表示,由「雲豹」裝甲車生產部署後,經部隊每年演訓驗證後,共發現17項缺失;全數已由生產製造中心完成改善,其「可靠度符合作戰需求」,而各生產批次的車型、構型一致,零部件都可以互換無虞。

自主研發的重要成就

國防部指出,「雲豹」裝甲車的設計引擎壽命為78萬公里,依操作手冊至少每兩周至少行駛五公里;經陸軍每年戰演訓驗證,自2011年至2018年間,並無引擎損壞紀錄,其妥善率高於部頒標準,亦從未接獲部隊反映引擎組件漏油、電力不足等問題。國防部強調,「雲豹」裝甲車為國防自主武器裝備研發重要成就,多年戰演訓驗證下,均可滿足地面部隊作戰需求。

品質與中興一案無關

台灣中興電工公司曾以低價搶標「雲豹」裝甲車動力底盤系統招標案,然而該公司違反合約規範,提供大陸製零件予軍方使用,以及分包廠商涉給付機關人員「介紹費」,遭公共工程委員會在2018年1月予以停權1年處分。國防部指出,中興電工的停權問題,是因為廠商違反契約涉嫌給付介紹費,與品質並無相關;有關違反《商業會計法》與使用大陸製品等事宜,現正由台中地方法院審理,將會依法院判決適法處理。

「雲豹」裝甲車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7U12B8bX74

發佈於 軍事
By 2019-01-0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