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元節廣告讓人聯想政治暗殺事件停播

2018-08-07 09:14:15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廣告主角坐在鏡前無倒影,鏡上寫著民國七十年,被指塑造成陳文成的孤魂。

 

 

【香港輕新聞】台灣全聯福利中心近期播放的中元節廣告,因人物與場景設定被認為有影射民國70年(1981年)「陳文成事件」之意,全聯昨晚(6日)宣布,考量廣告造成的社會反應,即日起將停播所有中元節廣告。全聯今晚與負責製作廣告的奧美集團聯合發表聲明,宣布此次的中元節廣告即日起將全數停播。

主角鏡前卻無倒影時間標示為民國70年

全聯近年來都會針對中元節檔期推出創意廣告成功製造話題,今年的中元節廣告之一,「2018全聯福利中心中元感恩月-青年篇」,是描述一名男子身穿白襯衫、坐在鏡前卻沒有倒影,而鏡子落款時間民國70年正好就是陳文成過世當年。

片中男主角被塑造成陳文成的孤魂

片中男主角身處校園一隅,說著他身為「好兄弟」,對於中元普渡能「飽餐一頓」的滿心感謝;全聯的廣告團隊除了在臉書發布短片外,也同步開設名為「Allen Chen」的臉書及IG帳號,讓男主角Allen與廣大網友互動。有網友發現,在比對短片中的線索與臉書帳號的資訊後,發現「Allen Chen」並非不知名的孤魂野鬼,而是含冤37年的懸案受害人,台大陳文成事件的主角。

陳文成疑因支持黨外民主運動招殺身

陳文成生前曾在美國大學任教,因積極資助民主運動,也曾捐款給美麗島雜誌,在民國70年返台探親時,7月2日遭到警備總部約談,7月3日被發現陳屍於台灣大學研究生圖書館旁,真相迄今未明,此事一度轟動海內外,被視為台灣重大歷史事件。

廣告設計是以懷念先人為主軸

全聯行銷部公關經理欒美雲受訪時表示,在構思行銷策略時會極力避免與政治扯上關係,今年的中元節廣告,腳本內容全由廣告公司操刀,是以懷念先人為主軸,絕無影射任何歷史事件或人物之意。全聯在昨晚緊急宣布將停播今年所有的中元節廣告。全聯重申,影片中的人物設定並非影射特定真實人士,全聯向來不觸碰政治議題,期盼各界勿過度聯想。

全聯是台灣最大規模超級市場

台灣全聯福利中心前身為以供銷軍公教福利品為主的「中華民國消費合作社全國聯合社」(簡稱全聯社),後以民營化改制為全聯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其下全聯福利中心是目前台灣店數最多的超級市場,成立於1998年10月。

中元節與盂蘭盆節同日又俗稱鬼節

農曆七月十五稱為中元節,本來中元節是初秋慶賀豐收、酬謝大地的節日,後來道教視中元節為地官赦罪日,佛教傳入後又以此日為盂蘭盆節,民間俗稱鬼節。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08-0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