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國安會報告指習近平可能提前向台灣攤牌

2019-03-12 09:08:18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蔡英文主持國安會議聽取國安會報告。

 

 

【香港輕新聞】台灣的總統蔡英文周一(11日)召開國家安全會議,國安會提出報告表示,去年九合一選舉結果讓北京當局認為對台政策成功,北京領導人可能提前向台灣攤牌。報告中分析,大陸為了加速統一台灣,有4大策略,包括運用藍綠對立,形塑統一氛圍。

交互運用「和統」及「武統」策略

國安會報告點出大陸加速統一台灣的4大策略,包括:

一、首先是大陸會交互運用「和統」(促進兩岸經濟社會融合)及「武統」(強軍準備),並配合強硬「反獨」;

二、是「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為中國統一台灣模式及步驟定調;

三、是運用台灣社會分歧及藍綠對立,從台灣內部形塑統一氛圍;

四,北京將根據台灣內部政治形勢變化,策略性調整統一路徑的實施時程。

習近平首次提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

在國安會報告中,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年1月2日「告台灣同胞書」40周年紀念談話,揭示統一台灣的路徑圖,首次提出探索「一國兩制台灣方案」,並倡議透過所謂「民主協商」,達成兩岸和平發展的制度性安排。至於一國兩制的背後目的,國安會說,北京推動「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的最終目的,是消滅中華民國主權,讓台灣被中國統一;推動步驟是假「和平」為名,以「武力」為實,迫使台灣和中國進行政治協商,簽署邁向被統一的過渡性政治安排。換言之,北京統一台灣,是以達成邁向統一的過渡性政治安排為近程目標。

大陸率先進行立法將台灣「去國家化」

報告指大陸為了推一國兩制的相關動作,包括:制頒國安法、統戰工作條例、反間諜法等法律,將台灣納入中國管轄權,即台灣地位的「國內法化」。此外,還包括:軍艦軍機頻繁繞台,片面宣布啟用M503北上及相關銜接航路等既挑釁來威嚇台灣,更明顯企圖將台灣海峽「內海化」;奪取及拉攏台灣邦交國和友邦,阻撓參與國際組織;矮化民間組織名稱及強迫國際企業變更對台灣稱呼,企圖將台灣「去國家化」。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03-1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