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選:最後24小時衝刺

2016-01-15 16:06:42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蔡英文今日的競選活動由台中出發,沿途有大批支持者歡呼(蔡英文fb圖片) 蔡英文每次的競選活動,沿途都有大批支持者歡呼(蔡英文fb圖片)

 

【香港輕新聞】台灣明天總統大選,藍綠陣營繼續拉票,美國在台灣大選後會分別派現任及前任國務院官員到北京及台北,有報道指前副國務卿伯恩斯會到台灣見馬英九總統及總統當選人。 選前一日蔡英文由台中的家出發,為了顯示自己重視中部,她幾年前在這裡租屋,蔡英文由民進黨籍台中市長林佳龍陪同拉票。 台灣傳統政治版圖北藍南綠,兩大陣營選舉時常講要決戰中台灣,前年九合一選舉,民進黨攻陷台中,為蔡英文的總統之路打好基礎。在大選後,美國據報會派前副國務卿伯恩斯到台北會見馬英九總統及總統當選人,轉達美方的關注。蔡英文表示如果當選會維持台海和平:「首先感謝美國對台灣民主選舉的關注,也對於美國政府宣示要跟新政府合作,我們都表示感謝。我們會跟大家一樣,我們都期待兩岸可以和平、可以發展,同時我們也會維持現狀,跟各方包括中國大陸、美國,包括所有國家,大家一起努力共同維持台海和平。」

朱立倫今日在新北市拜票。(朱立倫fb圖片) 朱立倫今日在新北市拜票。(朱立倫fb圖片)

 

國民黨高層傾力撐朱立倫

國民黨朱立倫同樣打「安定牌」,他說:「我想最重要的包括美國、大陸,包括全世界都希望兩岸和平,包括我們整個區域都能夠非常穩定,朱立倫當選的話一定可以讓大家非常有信心。」朱立倫集中在台北拉票,前年市長選舉國民黨連勝文輸給無黨籍的柯文哲,外界關注藍營鐵票會否「生鏽」,影響朱立倫在台北的得票。內訌不斷的國民黨全線告急,馬英九總統、吳敦義副總統和黨內高層大打「團結牌」。馬英九在僑胞活動上,用了四十分鐘談國民黨執政八年來的政績,特別是推動兩岸關係,希望民眾讓國民黨多執政四年:「到現在為止是兩岸隔海分治六十六年來最和平穩定的時刻,也因為累積到這樣一個程度,才有可能去年十一月的馬習會,可以說是兩岸關係與時俱進、水到渠成。」有評論指出,國民黨視為鐵票的海外僑胞,預料今次返台投票的人數會創新低,對國民黨的選情不利。朱立倫就集中在自己執政的新北市拜票,他說:「拜託大家團結一致,我們不管有任何的怨氣,不能拿中華民國出氣,我們一定要團結一致。」國民黨在立委選舉亦陷於苦戰,外界估計議席會比現時的64席大幅萎縮,如果保不住38席,綠營控制立法院三分二議席,足以啟動罷免總統程序。親民黨的宋楚瑜就在彰化爭取支持,再回台北集會。國民黨朱立倫的就集中在新北市拉票,黨內多位重量級政治人物為他打氣。

國民黨立委的宣傳海報頗具青春氣息。 國民黨立委的宣傳海報頗具青春氣息。

 

民進黨的「點亮台灣」海報。 民進黨的「點亮台灣」宣傳海報。

 

馬英久:國民黨最艱困時候

另一方面,馬英九總統在社交網站發布影片,表示願意為過往施政引起的批評負責,又呼籲支持者以大局為重支持國民黨。馬英九說:「我們的政策大方向是正確的,但是也許有些政策推動的時機與方法不夠周延,引起一些批評,我都願意承擔責任並且反省檢討。我相信中國國民黨提名的候選人、朱立倫主席如果明天當選總統,一定會在既有的基礎上延續正確的政策方向。而我做得不夠好的地方,他一定會記取教訓,做得比我還更好。」他又說:「現在是國民黨最艱困的時候,我要呼籲所有我們的支持者,一定要以大局為重、團結支持國民黨。」

親民黨宋楚瑜今早到鹿港天后宮向媽祖上香,受到支持者迎接。 親民黨宋楚瑜今早到鹿港天后宮向媽祖上香,受到支持者迎接。

 

親民黨宋楚瑜天后宮上香

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今天上午前往鹿港天后宮向媽祖上香,宋楚瑜說,不擔心親民黨的政黨票被瓜分,雖然競爭政黨眾多,但不會壓縮到親民黨的政黨票。宋楚瑜上午在前立委謝章捷、黨籍立委候選人陳朝容等人陪同下,前往鹿港天后宮向媽祖上香,祈求國泰民安,不少親民黨的支持者手拿旗幟,在天后宮門口等候宋楚瑜到來。宋楚瑜一行人抵達天后宮,在民眾簇擁下,宋楚瑜一一和民眾握手,隨後向媽祖娘娘上香,祈求國泰民安,隨即和鹿港天后宮管理委員會主委張偉東等人座談。

媒體詢問,明天就要投票,擔不擔心這次選舉競爭政黨票的小黨很多,親民黨的票被分走?宋楚瑜說,競爭政黨票的小黨眾多,但他認為不會壓縮到親民黨的政黨票,反而顯示出台灣的政治制度有問題。宋楚瑜表示,這次選舉有18個政黨出來搶票,代表了18種不同的意見,可是卻被2個大黨所壟斷,他要跟大家說,國民黨的政見不能夠被所有的藍軍接受,忘掉了中華民國存在的價值,也讓藝人周子渝因為喊中華民國受到限制,只有他敢對大陸說,中華民國是台灣各政黨所有的共識。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01-1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