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欲搞雙語政策被質疑是「脫中」伎倆

2018-10-16 18:14:17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台灣將於明年就「雙語國家政策」提出具體方案。

 

【香港輕新聞】印象中台灣人與外籍人士的交往會比大陸人多,但實際上台灣的英語能力竟然比大陸為差。在日前所公布的英語能力指標EF EPI數據,台灣的英文能力在全世界80個「非英文母語」國家中,位居第40名,而中國大陸則是36名,大陸比台灣的英語能力更好。

台灣行政院提出「雙語國家政策」

台灣正意欲與上海、北京一起競爭,期盼擠入國際化都市之林,根據台灣行政院提出的規劃,「雙語國家政策」將在2019年提出具體方案,其中過往「小學才能教授英文」的規定,將提前到幼稚園階段進行。目前台灣擁有17000位英文教師,未來根據政策要再追加5000人,原先的700多位外籍教師、將會再引進4600名外籍英文老師。

「新經濟移民法」準許外勞入籍

雙語政策並進的同時,台灣也在推行新一波的「新經濟移民法」,該法預計在10月底送往行政院審查。該法賦予在台灣的外國人士,只要5年的居留時間,收入穩定,即可申請永久居留。其中,在台工作超過六年的藍領外勞與中階技術工作能力外國人,被視為是有利族群,當中不少是東南亞來到台灣的勞工。

馬英九批評雙語國家都是英美前殖民地

曾留美多年的台灣前總統馬英九,則在14日時批評,全世界有76個國家以英語當成官方語言,但「這些國家幾乎是英國或美國殖民地,殖民政權是要便於統治,台灣千萬不要淪入那種窠臼」。

部分媒體解讀為疏離與中華文化連結

台灣的「雙語國家」與「新經濟移民」政策,自然在對岸中國大陸中格外刺眼,也被部分媒體解讀為是要強化「台灣主體性」,疏離與中華文化連結。中國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用堅定地口吻說:「島內所推行的各項政策,不管搞什麼花樣,都改變不了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事實,也阻擋不了祖國統一的進程」。

陳浩然:不是很聰明的政治盤算

教育固然脫離不了國家意識,但對於「脫中」一說,台灣師範大學英語系教授,專長英文教學理論的陳浩然說:「如果說真是有政治盤算,我想也不是個很聰明的政治盤算吧?」

想靠雙語政策「一步到位」是天真

他舉例,台灣如果要用英文走向國際,不如師法韓國:「韓國偶像團體『防彈少年團』就用英文在聯合國侃侃而談演說,韓國很多年輕人英文都很好,但英文不是韓國第二官方語,他們是怎麼規劃課程?安排時數?這該學習」。陳浩然認為追根究底,是台灣總體沒有國際化,但卻只想靠雙語政策「一步到位」,有些天真。

東南亞年輕一代是各國都想爭取的人才

台灣暨南大學東南亞學系教授陳佩修表示,法律上的修訂固然是一環,但他認為東南亞各國的年輕一代,資訊吸收度完整,更與國際接軌,已經是全世界各國都想爭取的人才新區域。

人才相互流通是全球化趨勢

陳佩修對於「脫中說」則認為,世界人才相互流通是全球化趨勢:「就如同中國的居住證政策,台灣會指責、台灣有別的移民政策,中國又指責,兩邊互相批評,但本質上都是為了要吸引人才留下」。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10-1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