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漢光演習首天即發生F-16戰機疑墮毀意外

2018-06-04 17:24:27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在演習失聯疑墮毀的編號6685F16單座戰機較早前被人拍下爬升的照片。

 

 

【香港輕新聞】台灣漢光演習繼預演時發生跳傘意外後,今日(4日)正式在台灣北部進行演習時又發生戰機失蹤意外,空軍花蓮基地一架F-16戰機今天下午執行漢光演習任務時,在基隆附近空域失去聯絡,在瑞芳山區已發現疑似殘骸,基隆市、新北市及宜蘭縣警方及消防已展開搜尋。

 

登山客報案在瑞芳區發現懷疑戰機殘骸。

登山客報案在瑞芳區發現疑似殘骸

空軍司令部今天表示,花蓮基地一架F-16單座戰機(機號6685號),下午1時9分由吳彥霆少校飛行官在北部空域執行演訓任務時,雷達光點在下午1時43分消失,已啟動搜救機制全力搜尋。行政院國家搜救指揮中心表示,已通報消防署請基隆市、新北市及宜蘭縣消防局派人車搜尋,並請空勤總隊搜救機支援空搜。新北市消防局表示,1名登山客報案指位於五分山登山步道21公里處,約在瑞芳區滴水仔路29號,發現疑似殘骸,正確認中。

消防隊與空勤總隊搜救機已前往搜尋

基隆市消防局救災指揮科說,下午2時39分獲報後,已派暖暖分隊1車3人,前往新北市瑞芳區粗坑口路附近搜山,另外,新北市消防局第六大隊也調派瑞亭分隊,入山搜索。國防部下午2時54分請救空勤總隊支援空搜,國搜中心立即下令空勤總隊搜救機起飛前往搜尋。

吳彥霆5年前駕F-16戰機曾遇意外獲救

失去聯絡的F-16單座戰機是由吳彥霆少校飛行官駕駛,今次並非首次發生意外,吳彥霆5年前駕駛單座F-16戰機也曾因機械因素失事獲救,軍中長官形容吳彥霆「沉著」,講話有條理。2013年5月15日當時還是中尉的吳彥霆駕駛空軍第455聯隊單座F-16戰機(編號KE-450),在嘉義西南外海執行學員換訓訓練時,因機件故障墜海,吳彥霆跳傘獲救,由直升機載回送醫治療。

上次意外時是以彈跳方式成功跳傘逃生

時任嘉義空軍基地政戰主任袁光華上校表示,吳彥霆駕駛的單座「僚機」,在嘉義西南方73浬,也就是高雄小港西方44浬處,突然發現機件故障,透過無線電向在旁的「長機」報告。袁光華表示,吳彥霆在報告「長機」的同時,表示將緊急跳傘,隨即以彈跳方式,拉開降落傘落海;駕駛座下方的救生艇落海後,立即充氣,吳彥霆隨即爬上救生艇等待救援。

吳彥霆被上司形容「很沉著」

事發後時任空軍司令劉震武上將受訪說,吳彥霆「很沉著」,講話有條理,清楚說明飛機遭遇情況,不會讓人覺得這名飛行員「很嫩或不成熟」。曾擔任幻象聯隊長的劉震武說,F-16發生意外後,如果沒飛過這型戰機,他立即要求相關人員解釋F-16飛行特性與原理,並以模擬機重建當時狀況,要求每名學員學習高難度開車,讓學員在面對突發狀況時,發揮立即反應。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06-0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