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台灣為什麼不獨?為什麼不能獨?

2016-01-01 13:08:59
蘇蘭斯

2015 年起於「香港輕新聞」開博評論時事。
2019 年成為香港電台一台「講東講西」節目招才計劃「才雋」,「哈林奭失眠」主持,在後不惑之年在多媒體界開展 Slasher 事業。
正職於航運物流公司總部,曾派駐國內工作五年,有豐富的商業機構管理經驗。善用案例類比,數據作理性持平分析。
香港中文大學會計學士、香港公開大學電子商貿碩士、美國麻省理工(MIT)供應鏈管理碩士。

https://www.facebook.com/lanceso
蔡

台灣總統大選電視辯論時,國民黨候選人朱立倫問民進黨蔡英文是否承認九二共識,其實是一個關於台灣統獨的問題,是一個是否承認一個中國(不論是中華民國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問題。在所有中國主張的領土之中,台灣確有其獨特之處,而最有趣之處是——台灣為什麼不獨?以及為什麼不能獨?

台灣作為中國的領土的歷史其實很短,雖然遠在東吳時代已有斷續的航海探索,但當時未有大陸中央政府在台灣設立行政機構加以管治。直到明鄭攻台,從荷蘭人手中拿下台灣,大量福建沿海反清民衆移民到台灣,後來清政府攻克明鄭政權,並設立台灣縣,台灣才正式收歸大陸中央政權,比另一大島海南島自西漢起有行政區管轄晩了足足一千八百年。這種統治只維持二百年多一點,台灣就因甲午戰敗割讓給了日本,國共內戰後民國政府遷台兩地再度分治。可說台灣跟中國內陸是聚少離多的分居夫妻。

而政治現狀來說,台灣跟一個主權國家其實就只差一個《獨立宣言》。政府、軍隊、貨幣、法律全都獨立於大陸政權,比很多正和平爭取獨立的地區更具備主權國家的條件。

那麼中美建交前台灣為何不獨?

台灣又跟蘇格蘭,加泰羅尼亞和魁北克這些爭取獨立地區不同,人口結構大多為內陸移民後人,用中文字和以中國方言或國語為母語,文化接近福建廣東地區。台灣不獨更多是七十年代中美建交前兩蔣不承認中共為合法政權,而且很多老兵老官為內陸人,獨立的民意未成氣候。

中美建交後台灣為何不能獨?

隨著年輕一代人對內地感情日淡,台獨日益有市場,但陳水扁亦無力推行台灣公投這又歸功於中國的對台政策,跟國力日強。

自金門炮戰後兩岸從未有大型軍事衝突,但一來陸方從未放棄對台用武,近年海空軍力大事加強,台獨要承擔很大的軍事風險,加上內地八十年代經濟起飛,台灣對內地日益依賴,獨立要受很大經濟衝擊不合算,一動不如一靜最合各持份者利益。

可見將來兩岸是分是合主要看內地能否保持平穩發展,維持一定軍力作為台獨心理威脅。統一是政治課題,阻止台獨就絕對須要武力作後盾,否則政治失去軍事支持,淪為空言。很多台灣人包括綠營的蔡英文現在不是不想而是不敢獨立,如果沒有軍事要䝱,台獨公投早就投了票。雖是和平時代但不能輕視軍事,孫子第一篇起初四句:「兵者國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正是很好的總結。

By 2016-01-0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