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立例打擊假消息網上轉發可被判終身監禁

2019-05-07 15:59:28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台北一名男子誤將路上遺下修路填縫膠是路面裂開,將照片在網上發布惹上官非。

 

 

【香港輕新聞】台灣政府為打擊假消息流通,修例嚴厲打擊發布不實消息及造成嚴重後果者,網民如未經查證轉發網上消息,有關消息如失實,網民隨時會惹上官非,後果嚴重者更有機會被判終身監禁。

報假案可判30至50萬元台幣罰款

台灣立法院會今天(7日)三讀修正通過災害防救法第41條,若明知為災害不實訊息卻通報消防或警察者,處30萬元至50萬元台幣罰款;散播災害不實訊息致人於死者,最重可處無期徒刑。三讀通過條文明定,若散播有關災害的謠言或不實訊息,損害公眾或他人者,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100萬元台幣以下罰款;若致人於死者,處無期徒刑或7年以上有期徒刑、致重傷者,處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

修路填縫膠誤為地裂引起民眾恐慌

此外,刑事局5月5日表示,花蓮4月18日下午1時1分發生規模6.1地震,台北震度4級,當時台北市多處都發生劇烈搖晃,後來當天下午1時30分許出現「台北市松仁地上出現巨大裂痕」訊息在LINE等通訊軟體快速轉傳,同時夾帶從高處拍攝松仁路疑似地裂的照片,引發民眾恐慌。隨後經媒體擴大報道後,台北市政府派員到場勘察發現,只是修路時的填縫膠所致。

警方首先緝獲轉發帖女網民歸案

專案小組進行逐層追查LINE通訊軟體群組訊息,首先追查到台大PTT網站在地震當天下午1時23分就有網友發表「爆卦_馬路裂開了」一文,經清查為一名台中市賴姓女網友發表。賴女向警方供稱,她是從網友群組轉貼內容取得,而非照片拍攝者。

原帖發布者無查證路面是否真的裂開

最後警方在4月23日於台北市找出照片原始拍攝者王姓男子,他表示是在地震發生當下,第一時間從公司拍攝到松仁路裂痕照片,且未經查證就在當天下午1時7分撰發「松仁路馬路裂開」標題圖文發送到LINE群組,未料短時間內遭大量轉傳,鑄成大錯。

處3日以下拘留或3萬元以下罰款

刑事局指出,依照社會秩序維護法第63條規定,散布謠言,足以影響公共之安寧者,兩人可能被處3日以下拘留或3萬元台幣以下罰款。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05-0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