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民連署要求政府立例禁掛五星旗

2017-10-23 17:34:52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台灣保障言論自由,常見青天白日旗與五星旗並存的場面。

 

 

 

【香港輕新聞】台灣政府以保障言論自由為理據,沒有禁止在台灣島內懸掛大陸的五星紅旗,台灣統派更經常在台北鬧市,甚至總統府前懸掛五星旗,引起反中民眾不滿,繼有反中網友提案更改台灣時區從「GMT+8」為「GMT+9」,與中國的時區做出區隔後。現又有網友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提案,要求台灣應該禁止懸掛五星紅旗,連署附議人數昨日(22日)已達約5500人,相關機關須於2017年12月22日前回應。

提議將掛五星旗列分裂國土內亂罪

網民提案內容寫道:「台灣和中國一直以來的關係是敵對,中國從不承認和接受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一心只想統一台灣,而台灣面對對岸中國大陸的各種文攻武嚇,卻沒有太多的積極的作為。」提案內容強調,五星旗長年懸掛於公共場合,使「台灣人民對於中國五星旗在台灣各個地區和場合的出現也變的無危機意識,進而使得中國達到統戰台灣之效果,」因此提議增設刑法條文「分裂國土外患內亂罪」,以禁止中國五星旗在台灣公開懸掛、展示、陳列出現。

反對提案者指掛旗是表達意見自由

對此提案網友反應兩極。有支持的網友表示「支持,拿五星旗的都不安好心」、「掛五星旗的根本是叛國」等等;但也有網友指出此提案已牴觸台灣《憲法》保障的言論自由權,強調懸掛旗幟為人民表達意見自由的一部分,「限制懸掛特定國旗的相關法令並非健全民主國家的指標,因為唯有在保全言論自由市場的基礎下,人民才有充分的訊息做出政治判斷。」因此也有持反方意見的網友表示,「就是因為有言論自由,才能看清楚獨派或統派的極端嘴臉。」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7-10-2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