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拍片教「乾蒸口罩」:8分鐘即可

2020-04-03 17:53:50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在新冠肺炎疫情持續下,台灣中山醫學大學職安系副教授賴全裕早前透過實驗證實「電鍋乾蒸法」可令口罩重複使用。台灣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近日上載影片教學,強調「原汁原味不加水」,只須8分鐘便可完成。

影片截圖

台灣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近日於Twitter上載「乾蒸口罩」的做法,只須把口罩平放在電鍋中,「原汁原味不加水」,在按下電源制後「讓時鐘順著跑8分鐘」,之後把鍋蓋打開,稍微放涼,就能完成已消毒、可重複使用的口罩。

PFE防護效率隨加熱次數下降

這段短短37秒的影片在短短時間已有逾20萬人次瀏覽,而周三(1日)上載的日文版本更有逾40萬人次瀏覽。有網民留言問及可否一次乾蒸3個用過的口罩,唐鳳回覆表示「可以」。

對於加熱口罩會否否影響口罩過濾病毒能力,唐鳳表示根據食藥署所做的實驗,用電鍋乾熱方式消毒3至5次的醫用口罩,其細菌過濾效率(BFE)與加熱前相比幾無差異,皆維持在99%以上;而次微米粒子防護效率(PFE)與加熱前相比,下降1.3%至14.2%,防護效率隨加熱次數遞減。

「電鍋乾蒸法」以5次為限

台灣中山醫學大學職業安全衛生系副教授賴全裕與檢測團隊2月曾經針對醫療口罩再進行過濾效率實驗,發現利用電鍋乾蒸口罩後,口罩過濾效率遞減的情況比起使用酒精或高壓滅菌小;而同一口罩在反覆進行乾蒸實驗後,口罩過濾效率會逐次減少,在乾蒸口罩5次後,過濾效果將減損到7成以下,這時就必須丟棄。

口罩短缺時的應急措施

賴全裕曾向傳媒表示,民眾應有珍惜資源的觀念,在不損害口罩過濾效率的前提下可重覆使用防疫資源,只要沒有進出醫院,口罩沒有沾上太多體液或沒有明顯破損下,建議利用電鍋乾蒸滅菌。但他提醒,這是口罩短缺時的應急措施,不建議長期使用。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aS5I6MEnw

發佈於 科學新知
By 2020-04-0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