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高速普悠瑪列車宜蘭出軌18死187人傷

2018-10-21 22:38:53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出事的普悠瑪列車全部車卡出軌。

 

 

【香港輕新聞】台東宜蘭發生高速火車出軌嚴重意外,有「高鐵二軍」稱號的台鐵6432車次普悠瑪列車,周日(21日)下午4時50分在宜蘭新馬站附近出軌,造成嚴重死傷,全列車旅客366人,傷亡共計193人,截至周一早上5時統計,其中18人死亡;187人受傷(10人重傷)。根據台鐵時刻表,出事的6432次普悠瑪列車每逢週日行駛,下午3時9分從樹林出發,終點站為台東。

車廂損毀嚴重。

輕傷乘客自行離開車廂。

全列8卡車廂全部出軌

周日下午4時50分,由樹林開往台東的6432次普悠瑪列車,行經蘇澳新馬車站時突然發生出軌翻車意外,全列車出軌,導致座椅移位歪倒,多個車廂變形堆疊嚴重。台鐵在下午5時起成立局本部一級應變小組,應變小組表示,6432次普悠瑪列車編組8車廂,初步調查8節車廂全部出軌,其中3、4、5以及7、8等5節車廂嚴重傾覆,第4、第5節車廂則是損毀最為嚴重的兩節。

出事前曾經多次緊急煞車

由旅客提供的畫面來看,車廂變形嚴重,內部相當恐怖,列車上的乘客表示,在翻車前就有多次緊急煞車的異常狀況,接著就聽到「碰」的一聲,列車就翻車了,旅客根本來不及反應。

 

車廂內部損毀嚴重。

 

衝擊力巨大車廂內部一片狼藉

而車廂內部的照片也可見到一片狼藉,不但一整排的座椅都已經變形移位,甚至還有部分座椅翻轉,而車頂的天花板也有部分掀起,乘客們的隨身物品及行李更是散落一地,可見當時衝擊力道之大。

 

傷者從損毀車廂走出求援。

 

受困乘客只能從變形的車廂裂縫爬出

而在普悠瑪列車的外部,除了有多卡車廂傾斜,還有部分車廂已經呈現90度的歪斜,車廂外觀更是傷痕累累、車窗破裂,而底部的車輪也歪斜變形,甚至已經離開軌道,許多前後車門都擠壓卡住,部分受困乘客只能從變形的車廂裂縫,或破碎的車窗掙扎爬出。

傷者分送羅東蘇澳等地4間醫院

宜蘭消防局表示,傷者分送羅東聖母醫院、羅東鎮博愛醫院、蘇澳鎮榮民醫院及宜蘭市陽明大學附設醫院。鄰近的基隆市消防局特搜隊亦出動前往宜蘭羅東協助搶救,共計派遣人員15名、消防車1輛、消防器材車2部、救護車1輛於晚間7時許趕往現場。

卑南國中韓國交流團在車上

在出軌火車上的卑南國中楊姓女學生事發後除第一時間協助身邊傷者外,並隨手撿起手機報案。她說,目前蘇澳榮民醫院有4名受傷同學。卑南國中校長游數珠和3名老師、20位學生到韓國進行交流,搭上這班列車返回台東,目前校長無法取得聯絡。

 

普悠瑪列車是日本製造的電聯快速火車。

 

普悠瑪列車是日本製造電聯車特急列車

普悠瑪列車(全稱:普悠瑪自強號列車,通稱普悠瑪號,英文:Puyuma Express)是由台灣鐵路管理局(台鐵)於2012年引進之日本製造傾斜式電聯車TEMU2000型特急列車,因運營模式頗接近台灣高鐵,故又有高鐵二軍之美譽。2013年2月6日起投入營運,初期行駛宜蘭線與北迴線,2014年7月擴展至電氣化後的台東線,2015年3月擴展至電氣化後的部分南迴線至知本,後來到知本的車次被太魯閣號取代,因而目前開到臺東為止,現時普悠瑪號主要行駛於東部幹線的區間中,以及南港車站發車開往潮州車站,台北車站到高雄車站只需3小時33分,比高鐵慢2小時,亦比自強號快1小時,台北車站前往花蓮車站亦只需2小時,但往台東車站需要4小時05分鐘,比太魯閣號慢35分鐘。

普悠瑪列車搖晃較劇烈容易暈車

台鐵TEMU2000型電聯車是台鐵所引進的第二款傾斜式列車,由日本製造,因其設計可讓它在彎道上較非傾斜式列車以較快的速度行駛,在多彎的宜蘭線可大幅縮短行駛時間。不過相較於太魯閣號,普悠瑪列車傾斜角度小,但搖晃較劇烈,乘客容易暈車。本型號列車共引進19列38組計152輛車廂,每列車採8輛編成。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10-2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