否認風災釀三千亡 特朗普推諉民主黨

2018-09-14 12:38:54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美國總統特朗普今日(14日)表示,拒信波多黎各颶風瑪利亞(Maria)風災公布的死亡數據。(網絡設計圖片)

【香港輕新聞】美國總統特朗普今日(14日)發文表示,拒信去年波多黎各颶風瑪利亞(Maria)風災公布的死亡數據,特朗普認為誇大近三千人死亡,是民主黨的政治伎倆,目的要讓其看似執政不力。身為波多黎各移民後代的民主黨眾議員古鐵雷斯批評,只有總統的腦海中為自己評分「A+」,過了一整年,美國人民仍未得到其道歉。

調查報告數字增至三千

早前波多黎各(The Commonwealth of Puerto Rico)官方根據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的獨立調查報告,將去年颶風瑪麗亞(Maria)風災的死亡人數,由原本的數據六十四人大幅提高至二千九百七十五人。佛羅里達州資深共和黨議員羅斯雷提能(IleanaRos-Lehtinen)表示,特朗普有「心態扭曲」,會把這個數據變成「假新聞」。

特朗普指為民主黨計謀

颶風瑪莉亞風災實際死亡人數,及美國聯邦政府的混亂應變方式,在風災後引起爭論。特朗普今早(14日)在Twitter發文表示,「侵襲波多黎各的颶風當中沒有三千人死亡,我在颶風過後離開波多黎各時,只有六至十八人死亡」,「過了一段時間,他們開始誇大數字,似乎是三千人死亡。」,「若有人因某原因而死,如老死,都加到風災的死亡數字」。他認為是民主黨的計劃,目的讓其看起來執政無能,指出其已為波多黎各籌得數十億的重建經費。

特朗普發文否認瑪利亞風災死亡數據(圖擷自Twitter)

特朗普發文否認瑪利亞風災死亡數據(圖擷自Twitter)

一年後仍未就事件道歉

特朗普此說法引發民主黨人不滿,身為波多黎各移民後代的民主黨眾議員古鐵雷斯(Luis Gutiérrez),批評特朗普欠缺同理心和禮貌,「只有總統的腦海中為自己評分『A+』,過了一年,美國人民仍未得到其道歉;又因其無能應對危機,導致三千人死亡,現在更否認他們的死亡。」

數字不至於看起來差劣

美國眾議院議長瑞安(Paul Davis Ryan Jr)則指出:「死傷數據不會使人看起來差劣,完全不會。我沒有理由質疑這些數字,我在風災後到過波多黎各,滿目瘡痍,那是個可怕的風暴。」共和黨參議員克魯茲(Rafael Edward "Ted" Cruz)則表示,指民主黨在借風災操弄政治,特別利用波多黎各瑪利亞(Maria)風災為藉口攻擊特朗普。其他共和黨議員亦質疑特朗普的觀點,然而並無公開批評。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09-1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