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亮星為書局5友偷渡內地嫖妓言論道歉

2016-01-06 11:03:48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吳亮星為昨日書局5友偷渡內地嫖妓言論,向李波妻子及家人道歉。(香港電台圖片) 吳亮星為昨日書局5友偷渡內地嫖妓言論,向李波妻子及家人道歉。(香港電台圖片)

【香港輕新聞】立法會金融界議員吳亮星昨日在立法會上,引述朋友訊息指,銅鑼灣書店報稱失踪的5人是「洗頭艇」偷渡回內地「宿娼嫖妓」,被公安當場逮捕並拍下片段為證,故李波太太才急急銷案。有關言論引起強烈反彈,遭泛民及李波太太批評「無恥」,吳亮星今早在電台節目解釋只是引述,並向李太道歉。

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昨開會,多名泛民議員要求加插議程,討論李波失踪案件,建制派議員反對,指事件有很多不確定的傳聞,應待警方調查完畢後才決定如何處理。保安事務委員會主席葉國謙指事件不涉政策層面,不同意納入議程。

會上,身兼港區人大代表的吳亮星表示剛剛收到老朋友的訊息,並當庭朗讀,「五條書局友被傳是先後坐洗頭艇偷渡回內地,宿娼嫖妓,並分別被公安當場逮捕,並被拍下片段為證,其中主角李乜個老婆已收到嫖娼被拘的照片,氣憤之餘唯有死死地氣向香港警方要求急急銷案,但香港保安局要求警方仍繼續調查清楚,以防有人製造白色恐怖,抹黑中聯辦,務必令事情水落石出,李乜寄畀他老婆的平安信件內指是用自己的方法返回內地處理事務,但甚麼叫自己的方法返回內地呢,咪即係偷渡囉」。

主席葉國謙多次欲打斷吳亮星的發言,但吳續指「熟途老馬」都知可在香港仔或長洲搭艇偷渡,「既不用回鄉卡又無出入境記錄,就算在黑名單行列的反共港人,都可以在進入內地嫖妓後施然返港,家人神不知鬼不覺,連警方向入境處查證亦無入境記錄」。

(截圖自毛孟靜FB) (截圖自毛孟靜FB)

有關言論遭泛民炮轟,工黨何秀蘭斥其發言是「人格謀殺的活生生例證」;資訊科技界莫乃光表示,「我覺得做人至少要有番些少尊嚴、人格,要吓面」。公民黨毛孟靜則在社交網絡留言「一個人的人格,可下流至此!!」

李太回覆傳媒問詢時表示,對吳亮星的污衊保留法律追究責任。稱「此人言論如此無恥出乎意料,在立法會這樣莊嚴的場合講如此不負責任的話,不要說嚴重傷害我,也當香港人白癡,有人會偷渡到大陸嫖妓嗎?」

吳亮星:只是引述 不能證實

吳亮星今日在香港電台節目中表示,昨日的言論只是引述,並不能證實是否屬實,相信有關訊息不只有他一人收到,認為公眾有知情權。但因言論可能涉及道德性問題,對引起李波本人及家人不開心致歉。又強調,不知自己會「講錯野」,將來會改善發言技巧。

吳亮星還表示,既然坊間有傳世內地公安來港執法的傳言,為何不能提及其它言論,認為不應該隨便抹黑。自己只是表達有其他非正當、無需證件返內地的方法,希望引起公眾思考。

李波太太回應吳亮星道歉時表示,吳說話是「摑你一巴,再說對不起」,她沒有直接表示是否接受吳亮星的道歉,又說,因為吳亮星這番惡毒的攻擊,令她胃痛發作,需要看醫生治療。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01-0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