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敦義高票當選國民黨主席

2017-05-21 01:33:40
龍藝祥

香港輕新聞副總編輯

台灣的前副總統吳敦義高票當選新一屆國民黨主席。 台灣的前副總統吳敦義高票當選新一屆國民黨主席。

 

【香港輕新聞】在台灣,國民黨改選主席,前副總統吳敦義取得十四萬四千多票,得票率52%,遠遠拋離其餘五名對手,當選新一任黨主席,他將於8月20日上任,任期4年。吳敦義晚上在競選總部發表勝選感言,指黨面臨十分艱鉅的情勢,唯有精誠團結、一心一德,才能克服艱難。他指,團結都不一定能振興國民黨,但不團結,就沒有任何機會,他將革新黨務,重建年輕人信任及支持國民黨。

吳敦義強調尊重九二共識

69歲吳敦義強調,要為2018年的地方選舉做好周密安排,用公正、公開程序挑選好人才,並為2020年立法委員及總統選舉及早準備,讓國民黨贏得重新執政機會。吳敦義表示,國民黨要做有力制衡的在野黨,為重新執政鋪路,又承諾會鞏固兩岸關係,尊重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

洪秀柱說謙卑接受黨員決定

連任黨主席失敗的洪秀柱說,會謙卑接受黨員的決定,呼籲全黨團結,支持下任黨主席。同樣敗選的前台北市長郝龍斌,希望吳敦義能夠讓國民黨團結,真正推動改革,及落實黨員都渴望的年輕化。這次選舉,除了選國民黨主席,也會選出1500多席黨代表。民進黨秘書長洪耀福亦祝賀吳敦義當選,期望他未來為台灣,不分朝野共同推動並完成台灣各項重大改革。

避免黨內分裂是重要挑戰

吳敦義09年擔任行政院院長,12年同馬英九搭擋參選,出任副總統,在國民黨屬「本土」。外界指他和企業關係好,但也有批評他心計多,人緣不算好。分析指,國民黨淪為在野黨後元氣大傷,黨內「本土派」和「統派」關係緊張,如何避免黨內分裂是吳敦義的重要挑戰。

習近平電賀吳敦義當選

中共黨總書記習近平電賀吳敦義當選國民黨主席,希望兩黨以兩岸同胞福祉為念,堅持「九二共識」,堅定反對「台獨」,把握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正確方向,同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吳敦義復電習近平,表示感謝,期盼兩黨持續深化「九二共識」,推動兩岸和平制度化,弘揚中華文化,促進兩岸永續發展, 合作走向康莊大道。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7-05-2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