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庭遭DQ提選舉呈請勝訴區諾軒將失議席

2019-09-02 13:41:08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周庭對其所提的選舉呈請獲判勝訴,形容是慘勝。

 

【香港輕新聞】香港眾志的周庭,去年報名參選立法會港島地區直選補選,遭選舉主任取消參選資格,她提出選舉呈請,今日在高等法院獲判勝訴。

區諾軒因被裁定不適當的當選,其議席將不保。

區諾軒指以自己議席伸張正義

判詞又在該次補選中勝出的區諾軒是不適當的當選,區諾軒將失去議席。至於判決會否引發補選,周庭說仍視乎與訟雙方會否上訴。區諾軒回應說,法院的裁決,標誌著他一年多議員生涯告一段落,亦顯示選舉主任的做法,違反程序公義。區諾軒說,周庭上訴成功,代表他要付出代價,但他認為以自己的議席,可以換取日後區議會同立法會選舉其他人的參選資格,是伸張正義,不過他擔心選舉主任會繼續對參選人進行篩選。區諾軒又說,將來不排除參加補選,但未必在短期內做決定。

確認選舉主任有權對參選人政治主張審查

周庭形容是慘勝,說雖然法官認為選舉主任違反程序公義,在DQ她前沒有問清她的政治主張和立場,是嚴重違規,但法官同時重新確認選舉主任有權判斷參選人的政治立場是否符合基本法,而主張獨立、自決的人仍難以參選。

去年港島區補選周庭遭選舉主任DQ

周庭去年在立法會港島區補選中,因香港眾志的政治主張,被選舉主任裁定提名無效,周庭其後提出選舉呈請,案件在今年6月審理。申請人為周庭,答辯人為時任選舉主任鄧如欣,以及在該次補選中勝出的區諾軒。

法官指選舉主任應該給予機會周庭解釋

高院法官周家明在書面判辭解釋,周庭有簽署擁護一國兩制的確認書,即使選舉主任不接納她是真誠擁護基本法,亦應該給予機會周庭解釋,而非直接剝奪她的參選資格,認為是違反程序,不能有效保障香港永久性居民的參選權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09-0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