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九龍區多處示威紅隧收費廣場兩度遭堵塞

2019-08-04 10:45:41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示威者周末兩度快閃堵塞紅磡海底隧道交通。

 

【香港輕新聞】周末(3日)下午3時在大角咀舉行的反對修訂《逃犯條例》「旺角再遊行」順利完成後,有部分遊行人士另闢路線,沿彌敦道遊行往尖沙咀,期間有個別勇武人士在尖沙咀警署外叫囂、投擲雜物、焚燒垃圾成功引誘警員出動鎮壓,最終演變成九龍區「游擊戰」,期間示威者兩度堵塞紅磡海底隧道交通。

九龍區整晚示威衝突共有18人受傷送院

九龍多區昨晚爆發反修例示威衝突,醫管局表示,截至今早6時,有16男2女共18人受傷送院,其中12人分別在明愛、廣華和伊利沙伯醫院留醫,全部情況穩定,另外6人已經出院。

主辦單位指12萬人參加遊行警方指只有4200人

「旺角再遊行」活動起點在大角咀晏架街足球場,球場上則掛起「警權過大政治打壓 五大訴求缺一不可」的橫額,遊行下午3時開始,9時結束,大會公布有12萬人參與遊行,警方則指有4200人按原定路線參加遊行。開步時由於參與遊行者眾,原有路線過於擠逼,部分人甫起步已兵分多路,分別沿旺角道向旺角方向,以及沿彌敦道向尖沙咀方向前進,期間有人在上海街、旺角道拆欄杆,並於道路設路障,多條道路被封,當示威者到達尖沙咀碼頭後,有蒙面示威者爬上尖沙咀碼頭五支旗杆,將五星國旗降下,但期間並無干擾旁邊的特區區旗、太古旗、海港城旗及天星旗。事後有人發現在附近海面有一支五星旗在漂浮。

有示威者逗留在旺角佔據彌敦道路面

有一批示威者沒有跟隨大隊往尖沙咀,停留在太子道彌敦道交界一帶路面,旺角彌敦道交通受堵塞癱瘓,警方在晚上陸續清場,並多次發射催淚煙。凌晨時分,有示威者到旺角警署聲援被捕人士,速龍小隊到場增援,在太子港鐵站附近拘捕多名市民。

示威者東移往黃大仙警署抗議引起街坊圍觀

有示威者在旺角遭警方驅散後,深夜轉到黃大仙警署外抗議,並在外牆噴口號。至晚上近11時,有防暴警察突然衝進港鐵黃大仙站,追截戴上口罩的人士,並向他們搜身,又在站外制服市民,引來大批街坊包圍黃大仙警署及附近的紀律部隊人員宿舍,有人更向警署停車場投擲雜物,亦有人向宿舍投擲爆竹。凌晨時分警方向群眾發射催淚煙,並展開驅散行動。

警方批評示威者武力不斷升級予以最嚴厲譴責

周日凌晨4時,警方召開記者會交代九龍區衝突情況,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余鎧均指,警方在衝突中拘捕至少20人,批評示威者武力不斷升級,包括投擲汽油彈及縱火等,威脅市民人身安全,警方予以最嚴厲譴責。余鎧均指,尖沙咀警署內至少20架私家車遭受破壞,又破壞多處逾20組交通燈,影響多條主要道路運作。

示威者兩度短暫堵塞紅磡海底隧道交通

另一方面,有示威者預演癱瘓交通命脈,兩度堵塞紅磡海底隧道交通,最先一次在傍晚,示威者佔據收費廣場,過海交通受阻大約一小時。 示威者下午近六時半由尖沙咀行到紅磡,行出海底隧道收費廣場,有人用膠欄堵塞收費亭,車輛受阻,示威者向司機鞠躬。示威者將收費亭附近的水馬推倒,放水 ,同時間大批示威者沿行人天橋落巴士站走出來,他們用雪糕筒、水馬等架設路障。

職員指示車輛調頭再進入海底隧道往港島離開

大約十分鐘後,往九龍方向的行車線全線封閉。隧道公司職員到場了解,這時往港島方向的車輛仍可前行,有職員在遠處開始截車。隔一會兒,港島方向的行車線亦被示威者佔據,收費廣場路面交通癱瘓。 大量的車由港島過了紅隧後,過不到收費亭,職員指示他們調頭,再進入海底隧道往港島離開,有巴士直接在旁邊落客,收費亭外面的巴士站遲遲未有車。

示威者快來快閃擺放路障後迅速撤退

在紅隧出入口被堵塞期間,有示威將巴士站牌搬出公路上,不過搬出來後,便迅速撤退。接近七時,示威者陸續離開,職員移開路障,清理路面。見到隧道口的牌及牆身都噴上罷工字句,到晚上近七時半紅隧恢復通車。

晚上近11時示威者再次堵塞紅隧收費廣場

晚上近11時,示威者再次佔據紅磡海底隧道收費廣場,又擺放路障,約十分鐘後離開,隧道職員將路障移走,約半小時後恢復通車。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08-0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