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開始從內地入境香港必須強制檢疫14天

2020-02-05 18:03:19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林鄭月娥今日宣布周六凌晨開始所有從內地入境香港人士必須強制接受檢疫14天。

 

【香港輕新聞】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昨日及今日本港合共新增6宗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個案,總數增至21宗,其中昨日的3宗確診病例都無外遊紀錄,屬本地感染個案,情況令人憂慮,顯示香港或者出現社區傳播,未來14日十分關鍵,要防止病毒在社區擴散,呼籲香港居民減少及甚至不要到內地,減少兩地往返人流。

政府是聽取專家意見後決定新一輪措施

林鄭月娥形容香港疫情有惡化趨勢,決定進一步壓縮跨境人流,她會同行政會議決定,引用《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制定附屬法例,所有從內地入境的人士,包括香港居民及其他旅客,都要強制接受檢疫14天,期間不能離境,星期六(2月8日)凌晨起生效,詳情稍後公布。她指,本港疫情發展進入嚴峻階段,聽取專家意見後決定新一輪措施。

估計本港居民亦不會隨意返回內地

新強制檢疫措施本月8日凌晨生效,市民可在未來兩日作出安排。林鄭月娥指措施嚴厲,估計非緊急原因的內地人士不會來港,港人亦不會隨意回內地。由於人流已大幅下降,跨境運輸服務會減少。港府亦宣布,即時暫停海運大廈郵輪碼頭及啟德郵輪碼頭服務。此外,港府宣布會成立超過100億港元的防疫及抗疫基金,詳情稍後公布。

周二機場從內地來港內地居民只有224人

林鄭月娥又解釋入境數字,形容昨日(4日)再暫停4個口岸的措施成效顯著,甚至是立竿見影。機場以外口岸的總入境人次在前日(3日)措施生效前為7.89萬,生效後下跌64%,人次為2.86萬;機場在措施生效前則約有5.2萬入境,生效後是4.11萬,下降21%。她指昨日從機場入境的內地旅客有6039人,但詳細分析下,這些人當中,由內地飛到香港的內地旅客,只有224人,佔3.7%,其他是持中國護照的人,從外地到香港入境。

林鄭月娥就除口罩言論引起誤會道歉

另外,林鄭月娥昨(4日)稱參考世衞建議,認為有空間可壓縮口罩使用量,故向政府各部門發出指引,要求生病、前線及要前往人多地方的員工佩戴口罩,目的是將口罩留給優先人士使用,節省口罩,又希望傳媒朋友都使用此標準。她今在記者會上就有關言論引起誤會而道歉,強調她昨日的言論對象是主要官員。

強調醫管局員工陣線目標和政府並無大分歧

林鄭月娥表示,發起工業行動的醫管局員工陣線,多次邀約下,她都未有出席會面,是因為認為有關問題是機構人事管理議題,由醫管局主席或行政總裁會見最適合,亦會向她反映意見。她又認為,工會爭取的目標和政府並無大分歧,政府一直採取措施希望減少跨境人流,同時已多次表明,將醫護對防疫物資的需求放在首位。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0-02-0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