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航空A319空巴擋風玻璃飛行中突脫落

2018-05-14 19:19:44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四川航空A319空巴在飛拉薩途中擋風玻璃飛脫。

 

 

【香港輕新聞】四川航空公司一架專門飛行西藏高原航線的A319空中巴士今早(14日)發生九宵驚魂,肇事航班今早7時前從重慶飛往西藏拉薩,飛行約半小時後,副機長面前的駕駛艙擋風玻璃突然破裂脫落,副機長上半身一度被扯出窗口,幸副機長扣好安全帶,但據悉其耳膜可能受創,由於駕駛艙風噪嚴重,未能用無線電與機場溝通,機長發出7700緊急代碼表示飛機遇到緊急狀況,曾任空軍二飛院教官的正機長終將飛機降落成都機場,副駕駛員皮膚擦傷,一名空姐腰部受傷,另有27名乘客因受驚不適,送院就診。

 

駕駛艙內儀錶部分被氣流扯至移位。

 副駕駛上半身一度被扯近窗口

中國民用航空西南地區管理局網站公布,事發時,川航3U8633航班正執行重慶至拉薩航班任務,在成都區域巡航階段,在一萬多公尺的高空飛行,駕駛艙右座前擋風玻璃突然破裂脫落,駕駛艙迅即失壓,強烈氣流令部分儀器失靈,機長劉傳健以目視及手控操作緊急降落,飛機於今早7時46分安全備降成都雙流機場,所有乘客平安落地。民航西南局、四川監管局人員已趕赴現場調查處理。成都雙流國際機場受事件影響,一度改為單跑道運行。

副機長受傷住院,眾同事到院問候。

 

同型號空巴有在天津空巴廠裝勘

消息指,出事為川航空中巴士A319客機,飛機編號B-6419,於2011年7月26日首次交付給川航使用。同型號飛機有在天津空巴廠裝勘,但也有說法指飛行高原地區的空巴是在歐洲裝勘。

 

肇事客機脫窗後掉頭飛往成都降落。

駕駛艙失壓氣溫降到零下40多度

機長劉傳健接受傳媒訪問時說,事發前無沒有任何徵兆,擋風玻璃突然爆裂,副機長身體飛出一半,半邊身體懸掛在窗外,幸而繫上安全帶,而駕駛艙物品全部飛起,艙內失壓,氣溫迅速降到零下40多度,他在儀器多數失靈的情況下,依靠手動及目視,用20多分鐘成功將客機安全降落。

 

憑目視及手控安全將飛機急降的正機長劉傳健(右一)受到領導讚賞。

 

有機長指化險為夷相當不易

據資深機長指出,飛拉薩是高原航線,飛機擋風玻璃脫落後機艙會失壓,機長需將飛機緊急下降到往拉薩飛安全高度24000英尺(8000米)飛行了近10分鐘,等飛出山區後再下到10000英尺以下。這種情況,因檔風玻璃沒了,駕駛艙的氣溫會下降至零下60度,風流又大,機組穿短袖襯衫,極易凍傷,也會因瞬間失壓導致耳膜受傷,據悉該名副駕駛的耳膜就受傷了,而且巨大風噪讓無線電和機艙內通話幾乎不可能,很多設備顯示也不能工作,機長還要正確操縱飛機緊急備降去成都,相當不易。

 歷史小檔案

歷史上亦曾發生民航機駕駛艙擋風玻璃飛脫的事故; 1990年6月10日,英航5390號班機(伯明翰飛西班牙馬拉加)一架BAC 1-11客機在爬升往巡航空層途中,左側正機長位置的擋風玻璃突然脫落,機長上半身被吸出機外,只有腳部卡住方向盤上(當時高度為5300米,機外氣溫約零下17度,機長承受著500公里/時的風速)。當時機艙面對驟然失壓狀態,加上機長的腳剛好令自動駕駛系統停止,飛機加速俯衝,幸而副機長立即穩住飛機,其他空中服務員則死命拉住機長。飛機最後緊急降落南安普敦機場。機長被救下來後,奇跡地只是嚴重受傷,並沒生命危險。

事後AAIB的調查顯示,早一晚凌晨機場地勤維修主管更換擋風玻璃,但他誤取一批比設計標準窄0.66毫米的螺絲,結果雖然把新擋風玻璃裝好,但稍窄的螺絲沒能抵受機身內外的氣壓差,最終整個脫落。

著名紀錄片系列《空中浩劫(Air Crash Investigation)》第二季第一集,就是重演這次事故。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05-1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