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醫學界組織批評警方在醫院拘捕求診示威者

2019-06-14 15:51:15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警方派出便裝人員到各公立急症室截查及拘捕求診示威者,引起包括多個醫生組織的各方面批評。

 

【香港輕新聞】在周三金鐘政府總部外發生警民衝突後,有消息指警方派出便裝人員到各公立醫院急症室截查求診者,當發現是在金鐘事件中受傷人士,便立即採取拘捕行動,有關行動引起包括多個醫生組織的各方批評。

批評警方侵犯病人私隱及引起醫患猜疑

公共醫療醫生協會等四個醫學界組織及醫學界立法會議員陳沛然,發表聯合聲明,質疑警方在公立醫院拘捕求診及正接受治療的示威者,與慣常做法有異,認為便衣探員遊走醫院範圍,不但有機會侵犯病人私隱,亦引起醫生及傷者之間猜疑,懇切提醒警方盡量避免在醫院内作出拘捕,避免傷者害怕求診,加重傷勢,並要求醫管局確保所有病人資料得到保障。

醫生專業守則不能向第三方提供病人私隱

聲明指出,根據醫生專業守則,除非有法庭命令或病人同意,否則醫生並無理由向第三方提供病人私隱資料;任何人如果侵犯病人私隱,醫護人員應作適當保護和提醒;縱使執法部門有工作需要,警方亦需循正常途徑行動。

醫管局會以病人安全為首要考慮

醫院管理局發言人表示,公立醫院救急扶危,會以病人安全為首要考慮,不會受到其他與臨床無關的活動影響,局方致力保障病人私隱,所有收集到的病人資料,都以臨床需要為基礎,醫管局會恪守有關閱覧權限的守則。醫管局強調,公立醫院有既定機制,處理執法人員索取病人資料的要求,包括作出正式記錄;前線醫護人員如有疑問,可以向上級或醫管局重大事故控制中心查詢。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06-1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