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中國「戰狼外交」論 劉曉明:因為這個世界有「狼」

2020-05-25 17:28:03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針對有輿論指中國外交變得強硬並稱為「戰狼外交」,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周日(24日)晚上回應指,因為這個世界上有「狼」,故必須有「戰狼」去跟他們鬥爭,鼓勵外交官「主動應戰」,捍衞國家的尊嚴和利益。

央視新聞片段截圖

王毅:中國對蓄意中傷一定回擊

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昨日(24日)出席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記者會,會上美國CNN記者提出有關中國出現「戰狼外交」的提問,質疑中國是否放棄「韜光養晦」的原則。王毅表示,尊重記者提問題的權利,但其角度值得商榷。他強調,中國始終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但對於蓄意中傷,一定會作出有力回擊,堅決捍衛國家的榮譽和民族尊嚴。

劉曉明新時代的外交要講好四個中國故事

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同日晚上接受《央視新聞》採訪時表示,中國的外交政策始終堅持和平自主的路線,應對謊言最有力的武器就是說明真相,而在新時代的外交要講好四個中國故事,包括:

  • 要講好和平的故事
  • 要講好合作的故事
  • 要講好友誼的故事
  • 要講好真相的故事

世界上有「狼」才有「戰狼外交」

劉曉明又指,外界認為中國現在有很多「戰狼」,但之所以有,是因為世上有「狼」,故必須有「戰狼」去跟他們鬥爭,同時鼓勵各級外交官主動應戰。劉曉明強調,對於公眾來說,要讓他們看到中國是講友誼的國家,而非到處散播謊言、到處挑撥離間的國家;是講真相的國家,有義務揭穿各種謊言。

5G不可沒有華為

英國政府今年初決定讓華為參與當地5G基礎建設,對於早前有報道指英國約翰遜政府或在壓力下,同意在2023年之前將英國5G網絡中所使用的華為設備減至零。劉曉明稱,華為已在英國經營17年,對電訊業及網絡發展有重要貢獻,英國人也認可華為。他認為,英國要在2025年實現5G全面覆蓋,可以協助實現這個目標的公司只有華為。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0-05-2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