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民主牆風波遭退學 何俊謙:罪名是「莫須有」

2019-03-04 15:17:45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理工大學四名學生去年因民主牆管理爭議,闖入校長辦公室樓層引發衡突。校方日前決定處罰涉事學生,其中護理系碩士生何俊謙被勒令退學及終生不獲取錄。他出席電台節目時承認當日行為令人感覺粗魯,但並無企圖或實際襲擊他人,只是口頭上據理力爭,不應受懲罰。

護理系碩士生何俊謙被校方勒令退學及終生不獲取錄(右),時任學生會會長林穎恒(左)則被罰停學一年(圖片翻攝自:香港電台)

去年,香港理工大學有學生不滿校方干涉民主牆管理,質疑校方遮蓋民主牆「港獨」字眼是干預學生言論自由,引發衡突。當中四名涉事學生早前收到學生紀律委員會判決,懲罰最重的護理系碩士生何俊謙被勒令退學、學生會前會長林穎恒被即時停學一年,另外兩人分別被罰「社會服務令」60及120小時。

劉炳章斥責涉事學生如「黑社會」

《明報》報道,身兼理大校董的政協委員劉炳章雖然沒有參與當日的聆訊,但他亦公開斥責涉事學生的行為如同「黑社會」。他表示,在影片中看到學生叫囂和不斷拍門叫「校長出來」,予人如黑社會「刮友」感覺,批評學生不讓兩名教授離開疑涉禁錮。他又稱,若涉刑事行為,會督促校董會向執法部門報案。

劉炳章又稱,曾多次催促校方處理,認為判決是「遲來了」,事件影響學校聲譽和學生,懲罰屬合適並能發放校園不能宣傳港獨信息,指學生在調查過程已有申訴機會。

擬提出司法覆核

原定今年畢業的何俊謙接受《有線新聞》訪問時表示,將會就校方的決定提出司法覆核。他質疑,學生守則沒有相對的刑罰,令條文很模糊;而當日雖然有多名學生到涉事現場的理大李嘉誠樓,但處罰程度各有不同,時任學生會會長被停學一年,其餘兩人則被罰「社會服務令」。

形容罪名是「莫須有」

何俊謙今日(4日)出席電台節目再次解釋事件,對於校方指他涉襲擊、誹謗、破壞公物及有違校譽,何俊謙形容罪名是「莫須有」。他承認當時行為令人感覺粗魯、「唔presentable(體面)」,但自己憤怒是源於校方未有交代干預民主牆原因,「校方破壞禮儀在先」;他又強調,當日無企圖或實際襲擊他人,只是口頭上據理力爭,校方不應作出不能逆轉的懲罰。

而出席同一節目的林穎恒則指出,校方干預民主牆在先,而非學生自挑事端,「當有人引起事端,令我們做一連串行動回應,就被罰或要道歉」;他透露將發起聯署及集會向校方表達訴求,促校方加設上訴機制。

泛民議員發聲明呼籲撤銷學生懲處

對此,14名立法會泛民主派議員亦作聯署聲明,指理工大學對「民主牆風波」涉事學生處分之重,令人遺憾及憤怒,並呼籲大學校方從速撤銷學生懲處,重新考慮教育本質為何。聲明亦指出,即使4名學生有任何錯失,本意都在於維護民主牆言論自由,校方強行打壓,亦不能聲稱於事件中毫無責任。

去年浸大學生抗議亦被校方紀律處分

今次並非首次有大學生於校內進行抗議而被校方紀律處分,浸會大學時任學生會會長劉子頎及中醫學系學生陳樂行,因不滿普通話豁免試評分機制欠缺透明,在去年1月佔領語文中心抗議。事後,劉子頎其後被罰停學一個學期,陳樂行則被罰停學8天,並需撰寫道歉信及於校內進行40小時服務。

理大收回民主牆學生會代表要求校方交待

理大收回民主牆學生會代表要求校方交待

  【香港輕新聞】香港理工大學學生會早前宣布將一半的民主牆變成「連儂牆」,讓同學表達對民主的訴求。但民主牆...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03-0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