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統計局:樓價高企非調控不利

2017-05-16 14:25:24
秦楚天

香港輕新聞編輯

圖片來源:中國國家統計局 圖片來源:中國國家統計局

【香港輕新聞】昨日,國家統計局公佈今年4月內地國民經濟運行數據。其中4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與今年首四月城鎮固定資產投資增速較預期稍慢,而房產開發投資錄得增長。統計局發言人稱,出現該現象並非調控不利,而是去年樓市景氣局面延續至今的餘波。

零售總額與固定資產投資遜於預期

數據顯示,內地最新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為27278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0.7%;扣除價格因素的實際增長為9.7%。該數字較預期表現低,同時低於3月份的10.9%。綜合今年前四個月數據計算,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按年增加10.2%,達到預期水平,亦高於頭3個月的10%數據。

圖片來源:中國國家統計局 圖片來源:中國國家統計局

內地1-4月城鎮固定資產投資按年增長8.9%,低於預期的9.1%,增速也較1-3月份的9.2%放緩。但經季節調整環比速度觀察,今年4月比3月的增長多0.71%。至於民間固定資產投資方面1-4月錄得88.53億元人民幣,按年增長6.9%,增速又比-3月份低0.8%。另外,民間固定投資佔全國固定資產的比重超過六成。

圖片來源:中國國家統計局 圖片來源:中國國家統計局

房地產投資仍在增長

至於房地產開發方面,數據顯示1-4月份全國房地產開發投資同比增速為9.3%,總投資額27732億元人民幣,該增速比1-3月份提高0.2%。其中住宅投資18671億元人民幣,增長10.6%,增速下落0.6%;該部分投資佔房地產開發投資的比重為67.3%。

圖片來源:中國國家統計局 圖片來源:中國國家統計局

指標回落房價仍增屬上年餘波?

在昨日的新聞發布會上,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刑志宏回應了媒體關於4月份經濟運行部分重要指標回落的現象。被問及指標下降是否意味經濟下行的壓力增大時,刑志宏表示,部分指標當月增速有所回落主要是受今年五一小長假提前、工作日同比減少一日的影響。以工業增長錄得的6.5%增速為例:如果將4月的這些指標與今年1-2月以及去年各月的情況比較,會發現仍有0.2%-0.5%的增長;而就2015年各月的增速中,6.5%的增速水平已屬較高。

有媒體問及為何1-4月全國固定資產投資增速出現回落,但房地產開發卻增長近一成的問題時,刑志宏認為這與去年延續至今的長期效應有較大關係。由於去年全國商品房銷售面積增上22.5%,出現了較強的「景氣局面」;另外,由於去年投資的房地產有許多項目仍在建設,因此可以將目前房地產投資增長視為投資項目的周期性延續。刑志宏補充,在政府目前嚴控一二線城市樓市價格的狀況下,房價過快上漲並非期望現象,有關部門會嚴密檢查樓市的後續走勢。

發佈於 經濟樓市
By 2017-05-1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