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責令停止「基因編輯嬰兒」工程

2018-11-30 15:32:17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內地科學家賀建奎的「基因編輯嬰兒」事件公布後,引發各界廣泛關注,尤其在法律和倫理方面具爭議。昨日(29日)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科學技術部、中國科學技術協會等部門指出,事件性質極其惡劣,已責令停止暫停相關人員科研活動,對違法違規行為堅決予以查處。

高度關注編輯基因事件

《新華社》報道,國家衛健委副主任曾益新表示,高度關注「免疫艾滋病基因編輯嬰兒」事件,已派出工作組赴當地與政府調查及核實,認為國家始終重視和維護人民的健康權益,而開展科學研究和醫療活動,亦必須按照有關法律法規和倫理準則進行;指出有關研究已嚴重違反國家法律法規和倫理準則,強調會依法調查,對違法違規行為堅決予以查處。

已突破學術界倫理底線

科技部副部長徐南平表示,以生殖為目的之人類胚胎基因編輯臨床操作,在中國是明令禁止的,該研究已經公然違反國家相關法規條例,以及突破學術界倫理底線。徐南平認為令人震驚,該研究不可接受,我們堅決反對。徐南平透露,科技部將以全面客觀調查事件真相為基礎,會同有關部門依法依規予以查處。

捍衛科研倫理意志不變

中國遺傳學會、中國細胞生物學會、中國科協生命科學學會聯合體以及一批科研人士,相繼發出嚴正聲明,表明中國科技界的鮮明立場和堅定態度,反對挑戰科學倫理的任何言行。中國科協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懷進鵬表示,「中國科技界堅決捍衛科學精神和科研倫理道德的意志決不改變,堅決捍衛中國政府關於幹細胞臨床研究法規條例的決心決不改變,堅守科技始終要造福人類、服務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的初心決不改變」。

已取消科技獎參評資格

懷進鵬指出,這次事件性質極其惡劣,嚴重損害中國科技界的形象和利益。中國科協對涉事人員和機構公然挑戰科研倫理底線、褻瀆科學精神的做法表示憤慨和強烈譴責。中國科協將進一步加大面向科技界的科研倫理道德的教育力度,並以「零容忍」的態度處置嚴重違背科研道德和倫理的不端行為,並已取消賀建奎第十五屆「中國青年科技獎」參評資格。

設立國家級倫理委員會

《環球時報》報道,前衛生部副部長黃潔夫表示,呼籲設立國家層面的生命科學倫理委員會,而相關法制建設方面也應及時跟上;黃潔夫指出,在1990年代中期,中國在器官移植等方面的生命科學技術快速發展,按照國家要求,各級醫院成立了倫理委員會,當下各醫院倫理委員會卻存在管理不統一,准入、認證標準與監管機制仍舊欠缺。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11-3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