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歌風波升溫 近百球員單膝下跪抗議特朗普

2017-09-25 14:27:50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美國總統特朗普日前批評部分美式足球員拒絕在奏國歌時肅立,是不尊重國歌及國旗,並要求球會開除相關球員,又稱球員是「妓女兒子」。事件引起體育界不滿,觸發更多球員在比賽時單膝下跪,抗議特朗普近日的言論。

國歌風波的起因,是由於美國總統特朗普近日呼籲球會班主應該解僱不尊重國歌的球員,包括美式足球隊「舊金山四九人(San Francisco 49ers)」的隊員卡佩尼克(Colin Kaepernick)。

據《紐約時報》指,卡佩尼克去年8月26日為了抗議警員暴力對待黑人,在一場NFL比賽升旗儀式奏國歌時,面向國旗並單膝跪下,表示不滿美國社會對有色人種的歧視,部分球員亦跟隨做法。

近百美式足球員演奏國歌時單膝下跪抗議

據CNN報導,昨日在英國倫敦溫布萊球場再有廿多名美式足球員在演奏美國國歌時單膝下跪,抗議特朗普批評此舉是不尊重國歌及國旗,要求球隊將有關人等趕出球隊的言論。

而同日多場比賽,亦有近百名NFL球員在奏國歌期間集體單膝跪、坐下來、手挽手等方法作「無聲抗議」,而沒有單膝下跪的職球員則手牽手以示支持,部分球員更在奏國歌時留在球員通道,奏完後才步出球場。

NFL工會主席溫斯頓(Eric Winston)表示,對特朗普的言論感到失望,亦是對美國此刻及過去的民權運動英雄一個「重大打擊」。

(圖片截自:CNN)

(圖片截自:CNN)

(圖片截自:CNN)

特朗普稱球員是妓女兒子 呼籲球迷杯葛

據《衛報》報導,總統特朗普上星期出席活動時,把不尊重國歌的球員稱為妓女的兒子,「將這名妓女的兒子帶出運動場,他已被解僱了」。

[embed width="" height=""]https://www.youtube.com/watch?time_continue=6&v=kQ2bY__amkg[/embed]

事後特朗普亦在社交網站發表帖文,表示「如果有運動員希望在NFL或者其他運動聯賽中賺取金錢,就應該要尊重國旗(或國家)及在國歌演奏時站立,不然的話他就會被解僱」。

而特朗普被NBA冠軍球隊金州勇士球星史提芬居里(Stephen Curry)批評後,在星期六取消邀請該球隊到白宮。

面對各界抨擊,特朗普表示單膝下跪關乎對國家的尊重,與種族議題無關,又呼籲球迷杯葛比賽。

美國財長姆努欽( Steven Mnuchin)日前指出,特朗普有權使用各種言論,去批評不肯在演奏國歌時期間肅立的球員。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7-09-2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