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華為手機在中美法院起訴韓國三星侵權

2016-05-25 17:20:32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國產手機華為控告三星這個合作伙伴侵權,顯示已走上了專利逆襲之路。 國產手機華為控告三星這個合作伙伴侵權,顯示已走上了專利逆襲之路。

 

【香港輕新聞】華為(HUAWEI)官方今日正式對外宣布,將在美國和中國兩填地提起對韓國三星(SAMSUNG)公司的知識產權訴訟,包括加州北區法院和深圳中級人民法院。華為在訴訟中要求三星公司就其知識產權侵權行為對華為進行賠償,這些知識產權包括涉及通信技術的高價值專利和三星手機使用的軟件。

訴訟涉及4G標準專利

根據《騰訊科技》報道,此次訴訟涉及4G標準專利和智能手機功能相關的專利,這些專利對智能終端產品的用戶體驗和互聯互通十分重要,對三星產品有很高的價值。華為選擇在美國、中國同時起訴三星並非只局限這兩個國家。華為稱,三星在全球範圍內使用華為的知識產權,並在眾多國家銷售其產品且相關專利數量多,華為不可能在所有的地方針對所有被侵權專利進行訴訟,但華為願意在全球範圍內解決糾紛。

官司不影響雙方業務合作

華為、三星都是專利大戶,但華為與三星歷史上沒有簽訂過交叉許可協議。華為稱,儘管華為一直希望可以簽訂這樣的協議,以保護雙方專利能被合法使用。對於訴訟目的,是使三星尊重華為的研發和知識產權成果,停止未獲得許可情況下的專利侵權行為,並保留賠償權益,具體金額華為並未透露。此外,訴訟並不影響兩家的其他業務合作,如三星是華為的供應商之一,其為華為手機提供顯示面板。

內地市場華為早已超越三星

去年,華為智能手機出貨量位列全球第三,在全球距離蘋果、三星的出貨量仍有差距,但在中國市場,華為其實已超過三星。根據市場調研公司Strategy Analytics調查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國內手機市場出貨量排名前五為華為、OPPO、小米、vivo、蘋果,華為出貨量位居第一。其實從去年第一季度開始,華為、小米就已超越蘋果、三星。這次是國產品牌主動出擊,而非拓展海外市場應對專利門檻。可以說,國產廠商已開始走上了專利逆襲之路。有分析人士指出,國產手機市場經歷專利洗禮是其邁向成熟的必經之路,只有不斷的強化自身核心技術,提升自身專利儲備,未來才有出路。

發佈於 InfoTech
By 2016-05-2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