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拉利昂指無經濟效益 取消中國投資機場計劃

2018-10-11 11:20:34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塞拉利昂總統比奧(Julius Maada Bio)與中國總理李克強(網絡設計圖片)

【香港輕新聞】塞拉利昂周三(10日)宣布取消一項耗資四億美元中國投資合作計劃,原訂由中國出資於首都自由城郊外建設新機場,預計在2022年竣工。然而現任總統比奧指其並無實際的經濟效益,決定取消建設。塞拉利昂前總統科羅馬在三月與中國簽訂該合作計劃,當時世界銀行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警告,該計劃將會為塞拉利昂帶來沉重的經濟負擔。

中國出資及管理營運

塞拉利昂前總統科羅馬(Ernest Bai Koroma)結束任期之前,在今年三月與中國簽訂興建新機場的協議,新機場選址在距離塞拉利昂首都自由城50公里處,訂名為「麥馬瑪國際機場」(Mamamah International Airport),交由中國出資建造及管理營運,原本預計會在2022年完工。

沒有必要興建新機場

現任塞拉利昂總統比奧(Julius Maada Bio)則認為沒有任何必要興建新機場,批評中國的基礎設施計畫「虛假」(a sham),亦未能為貧窮的塞拉利昂帶來實際的經濟效益。現在政府正考慮在首都蓋一座橋,連結國內唯一現有的國際機場。在塞拉利昂與中國簽訂該合作計劃時,世界銀行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曾警告,該計劃會為塞拉利昂帶來沉重的債務。

現計劃翻新原有機場

據《BBC》報道,塞拉利昂航空部長卡倫(Kabineh Kallon)表示,該計畫原定2022年完工,然而塞拉利昂並沒有建設新機場的需求,現計劃翻新原有的隆吉國際機場,他表示不知道取消合約會否造成財務的影響,但冀與中國仍保持良好的關係,強調自己沒有權力為國家作出最有利的決定。

中國成非最大融資國

中國駐塞拉利昂大使吳鵬表示,不認為機場計畫會影響雙方未來關係。中國現為非洲基礎建設最大融資國,已經超越非洲發展銀行、歐盟執委會、歐洲投資銀行、國際金融公司、世界銀行及八大工業國組織(G8)的總和。

歸咎中國沒道理根據

有批評意見指中國融資予他國作基建用途,會逼使他國落入財政的危機,然而中方否認此觀點。中國非洲事務特別代表許靜湖,今年九月曾在記者會上表示,若仔細了解深陷債務的非洲國家,中國並非他們主要債權國;將其債務問題歸咎給中國,是相當沒道理和根據。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10-1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