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斥美國煽動東盟與華對抗將南海問題複雜化

2020-07-21 15:35:36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外交部副部長羅照輝20日出席中日韓視頻高官會(中國外交部圖片)

【香港輕新聞】外交部副部長羅照輝20日出席中日韓視頻高官會,批評美國煽動東盟與中國對抗,並派航母和軍艦在南海開展軍演,逼迫東盟國家選邊站隊,企圖打造反華聯盟;美行有關的行徑只能使中美關係進一步複雜化,令南海局勢更加緊張,美方應承擔全部責任。

堅決反對美國涉南海聲明

外交部副部長羅照輝20日出席中日韓視頻高官會表示,今年上半年東亞地區形勢呈現兩大特點,其一是10+3國家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和恢復經濟「雙豐收」,是二是美國繼續調整外交政策,退群毀約,全面遏制中國。羅照輝指,中方堅決反對美國上周發表涉南海聲明,美方企圖否定中國在南海主權和海洋權益,另一方面派多艘航母和軍艦在南海開展軍演,使中美關係進一步複雜化,南海局勢變得更加緊張。

中國對話大門始終會敞開

羅照輝表示,美國奉行單邊主義,頻頻毀約退群,又推行全面遏制政策,幾乎「逢中必反」,煽動東盟國家與中國對抗,逼迫東盟國家選邊站隊,企圖打造反華聯盟,圖謀將導致南海問題進一步複雜化,美方應承擔全部責任;而在疫情溯源問題上,美方企圖將溯源問題政治化,熱衷造謠生事,強調中方不會屈從於外部壓力,同時對話大門始終會敞開,相信球是在美方一邊。

東亞經濟一體化前景光明

羅照輝指,在疫情常態化背景下,東亞區域合作不斷加強,今年上半年中國東盟貿易額逆勢增長5.6%,形容東亞經濟一體化前景光明,中方下一步將與各方保持密切溝通,特別在疫苗研發等領域深化合作。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0-07-2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