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馬警方證實金正男死於VX神經毒劑

2017-02-24 16:48:18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大馬警察總長哈立德證實金正男是被含劇毒的VX神經毒劑所殺。 大馬警察總長哈立德證實金正男是被含劇毒的VX神經毒劑所殺。

 

【香港輕新聞】馬來西亞警方證實,朝鮮(北韓)領袖金正恩兄長金正男是被含劇毒的VX神經毒劑所殺。又指涉嫌下毒的其中一名女疑犯事後亦出現嘔吐,但不肯定是否中毒。大馬警方表示從金正男遺體、臉部和眼睛取樣本化驗。初步報告顯示樣本含有VX神經毒劑。此毒劑被聯合國列為擁有大殺傷力的化學武器,它無臭無味,人體若暴露在此毒劑當中,短至幾秒會出現血壓異常、呼吸急速、神智不清等症狀,並可致命。

 

當局為吉隆坡機場進行「消毒」。 當局為吉隆坡機場進行「消毒」。

 

當局為吉隆坡機場消毒

金正男上周一在吉隆坡機場懷疑被兩名女子下毒,過程僅幾秒。金正男其後向機場職員求助,不久就失去意識,送院途中死亡。馬來西亞政府在金正男遺體驗出VX神經毒劑後,決定為吉隆坡國際機場「消毒」。大馬當局表示,不單止在案發機場大堂,金正男到過的任何地方,包括診所以及載他到醫院的救護車也可能殘留毒劑,需要數天甚至多達數星期才能揮發。除了對機場消毒,政府同時亦會派原子能源部門專家到機場檢測是否含有放射物質,但拒絕透露更多詳情。

 

VX毒劑原為英國人研發的農藥。 VX毒劑原為英國人研發的農藥。

 

VX神經毒劑是聯合國禁用化學武器

VX神經毒劑被聯合國列為禁止使用的大殺傷力化學武器,是一種呈黃色、無臭無味的油狀物質,可製成液體、噴霧或乳霜狀。毒性經皮膚滲透入人體後,短至數分鐘甚至幾秒會出現血壓異常、呼吸急速、神智不清等症狀,嚴重的會抽搐、麻痺、失去知覺然後死亡。

原為英國農藥德國納粹研製成化武

VX毒劑由英國人在1952年首先發現,是目前毒性最強的神經毒劑,10毫克的VX即可致人死亡,殺傷作用可持續幾小時至幾天。近些年來,科學家發現人血清中的丁酰膽鹼酯酶就是這種有機磷毒劑的特效解藥,只不過這種解藥在人體中存量極少,微乎其微。上世紀30年代,德國人在研製殺蟲劑時,發現含有有機磷的殺蟲劑殺蟲效果非常好,開發出一系列有機磷農藥,成為應用最廣泛、使用量最大的一類農藥。在研究殺蟲劑同時,德國研究人員還意外發現,某些有機磷化合物不僅能殺死害蟲,對人畜殺傷力也很強。德國納粹政府很快意識到其軍事價值,將這些有機磷毒物裝到彈藥中,將其開發成恐怖的化學武器。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7-02-2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