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盤點】天津爆炸:本港危險品儲存狀況

2015-08-14 13:13:50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天津爆炸案發生後現場狀況。 圖片來自網絡) (天津爆炸案發生後現場狀況。 圖片來自網絡)

【香港輕新聞】互動新聞臺消息,天津化工危險品爆炸案已致55人死亡,事故原因仍在調查中,另外據內地《財新網》報導,爆炸發生地存放哪些危險化學品及數量仍未確定。

作為中國重要的重工城市,天津聚集多家化工工廠。爆炸案引起爆炸火災的是瑞海公司危險品倉庫,事故發生後,現場幾被夷為平地。

《財新網》報導,爆炸發生地距離最近的居民區不足800米。而據《危險化學品經營企業開業條件和技術要求》,中大型危險化學品倉庫應與公共建築物、交通幹線、工礦企業至少保持1000米。

本港危險品儲存狀況 

而反觀本港情況,雖然重工並非香港的支柱產業,化工工廠建廠於元朗、大埔等工業邨。但《輕新聞》記者查到,不少運輸倉儲公司提供危險品儲存服務的倉庫就在人口密集區域。(下圖所示為香港兩家運輸儲存公司危險品儲存倉所在地截圖,圖例比例均為200尺。)

0814 香港危險品 2

(圖片來源: 香港輕新聞) (圖片來源: 香港輕新聞)

而根據1965年制定沿用至今的《危險品(修訂)條例》(香港法例第295章),將各類危險品詳細分為10級,所有存儲運輸危險品單位必須取得相應牌照。但條例中並沒有寫明危險品儲存地距居民區等人群聚集點的安全距離,記者已電郵至消防處政策課做詳細查詢,截至發稿前未有回复。

據香港電台報導,今年4月,環鳳街大爆炸案造3死9傷。事件發生後,就有黃大仙區醫院促請當局盡快檢討危險品存儲的相關條例。

By 2015-08-1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