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脅記者撤稿 俄媒刊文斥中國干涉新聞自由

2019-03-06 13:43:43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俄羅斯《獨立報》早前因發表有關中國經濟的報道引發中方不滿,中國駐俄羅斯大使館官員更去信報社要求撤下文章,威脅要把該名記者列黑名單,未來禁止入境中國。該報於4日刊登文章,指責該名外交官不顧外交禮節,干涉俄羅斯新聞自由。

中國駐俄羅斯大使館圖片(CC BY 3.0 / Denghu at en.wikipedia)

《美國之音》5日報道,《獨立報》上月28日發表了一篇報道,談及中國經濟放緩及所遇到的問題,並分析對俄羅斯將產生的影響。報道除引述各公開統計資料和國際評級6間機構對中國經濟形勢的分析外,也引用台灣媒體的分析。但文章也有強調,在考慮到兩岸關係下,台灣媒體的觀點及判斷都有待商榷。

外交官要求撤报道 否則禁記者入境

據指,這篇報道發表後隨即引起中國的不滿。而中國駐俄羅斯大使館一名苟姓新聞官員其後更去信《獨立報》,要求對方從官網撤報道,否則將會把撰寫該文章的記者列入黑名單,禁止入境中國。

這封信提及,中國單單是廣東省的經濟規模就已經超過俄羅斯,而去年經濟增長速度亦遠高於俄羅斯,質疑在此情況下如何引起俄羅斯經濟危機,並質問「中國哪有社會不滿」。

批中國官員藐視法律

對此,《獨立報》日前發表名為《中國外交官威脅把獨立報記者列入黑名單》的報道,並以「獨立報成為中國大使館工作人員施壓對象」為副題。報道形容,雖然目前很多人都認為中俄關係正處在「黃金時代」,但在現實中並非所有中國官員都遵守俄羅斯法律,並把俄羅斯人當成平等的合作夥伴。

報道強調,依據俄羅斯刑法第144條,任何人對媒體施壓和干涉媒體工作構成刑事犯罪,按法律面臨被判兩年監禁或支付巨額罰款,而今次中國外交官的行為顯然是在俄羅斯領土上藐視俄羅斯法律。

主編要求俄國司法機構展開調查

《獨立報》主編列姆丘科夫(Konstantin V. Remchukov)目前已向俄羅斯記者協會寫信報告這宗事件,並強調該名外交官信中語氣相當無禮,亦是不顧外交禮節,希望能獲得同行的支持。

列姆丘科夫又呼籲,俄羅斯外交部對中國大使館在俄國境內的活動如此囂張應該作出「反應」,並要求司法機構針對中國外交官威脅記者,干涉媒體工作違反俄羅斯法律的行為展開調查。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03-0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