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反告加國政府不當拘留侵權要求賠償

2019-03-04 12:33:24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在加拿大司法部宣布批准處理引渡華爲首席財務官孟晚舟的申請後,孟晚舟的律師提出民事訴訟,控告加拿大政府、加國邊境服務局和皇家警察失當行為,並指相關人員在拘捕她前進行長達3小時審訊,是「故意及有預謀地」搜查證據,嚴重侵犯其憲法權益。

圖片截自:RT

加拿大司法部允許法院啟動引渡聆訊

去年12月,加拿大應美國要求於將過境拿大的孟晚舟拘捕,美方在1月28日正式向加拿大提出引渡要求。上周五(1日),加拿大司法部簽發授權令,允許法院啟動孟晚舟一案的引渡聆訊;孟晚舟目前獲保釋住在溫哥華,並將在3月6日再上庭,屆時法庭會決定聆訊日期。

此前,曾有外媒分析,為了應付漫長的審訊過程,孟晚舟有意長居溫哥華及在卑詩大學(UBC)進修博士學位,亦為女兒辦理入讀當地學校的手續。

「非法拘留」3小時 孟晚舟:感到焦慮

不過,據《CBC》周日(3日)引述起訴書指,孟晚舟指控加拿大邊境服務局(CBSA)去年12月1日在她於溫哥華轉機期間,故意推遲執行逮捕令,並以例行邊防檢查為由,將她所攜帶的兩部私人手機、iPad及個人電腦非法沒收沒收,強迫她提供裝置密碼,查閱設備內儲存的內容,以獲取證據。

而且在整個過程中,邊境人員故意不告知孟晚舟拘留的原因,同時搜查其行李,直至3小時後,孟晚舟才得悉她被逮捕及有權聘請律師,而整個過程令她感到「精神壓力,焦慮及被剝奪自由」。

起訴書圖片(The Vancouver Sun)

控告加拿大公職人員的失當行為

代表孟晚舟的律師事務所「Gudmundseth Mickelson LLP」發表聲明指,已向卑詩省高級法院提出民事訴訟,控告加拿大公職人員的失當行為及加拿大政府官員多次失職造成「虛假監禁」,令孟晚舟的憲法權益受到嚴重侵犯,並尋求賠償;加拿大邊境服務局表示,不對法院正審理的案件發表評論,而加拿大司法部及警方則暫未有回應。

專家:當局有越權之嫌

《TIME》引述溫哥華律師波廷(Gary Botting)表示,加拿大邊境服務局涉越權,當局沒有理由拘留孟晚舟,因為她已多次前往加拿大,「他們在拘留她時掩飾真正原因,侵犯了她的人權,他們想提早收集所有資料」。

而紐約霍夫斯特拉大學法律學院副院長古舉倫(Julian Ku)解釋,孟晚舟向政府提出的民事訴訟,與她的引渡過程法理上是分開的;訴訟令她有機會自辯,表明她是被不公對待,而且美國和加拿大針對華為是有政治目的。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03-0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