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被捕傳聞與華裔科學家張首晟跳樓有關

2018-12-07 08:45:36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美媒指孟晚舟(左)被捕或與同日墮樓身亡的華裔美國科學家張首晟(右)跳樓身亡有關連。

 

 

【香港輕新聞】據美媒報道,在「習特會」舉行同一天,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於12月1日在加拿大被捕,同日史丹福大學物理系終身教授張首晟跳樓身亡,荷蘭ASML公司又發生火災燒毀了中國商家訂購EUV光刻機。

張首晟曾與華為接洽研發芯片

在此之前,張首晟被爆出曾與華為接洽研發芯片,有消息指在G20峰會期間,孟晚舟曾與張首晟在阿根廷共晉晚餐,引起外界猜測張首晟之死與孟晚舟被捕及荷蘭ASML公司火警都扯上關係。

一天三事故衝著中國發展芯片計劃而來

在歐洲時間同一天12月1日,世界最先進的芯片光刻機製造商荷蘭ASML公司發生火災,燒毀了中國商家訂購價值1.2億美金的EUV光刻機。同一天發生的三件事件都是闖著中國擬發展芯片計劃有關,不能不令人懷疑並非巧合,而可能是一宗特工行為,目標是要阻止中國發展芯片技術。

張首晟於2009年加入中國的「千人計劃」

張首晟是美國頂尖華裔物理學家,其團隊於2007年發現「量子自旋霍爾效應」,被《科學》期刊評為當年的「全球十大重要科學突破」之一,張首晟於2009年獲邀加入中國的「千人計劃」,受聘於清華大學。此後,中國多間企業都與張首晟接觸,其中包括華為。2017年張首晟獲得中國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及以量及自旋霍爾效應將帶來世界芯片革命獲得歐洲物理獎。

FBI嚴查參加中國「千人計劃」華裔科學家

數日前,美國公佈的一份關於指責中共竊取美國知識產權報告裡,張首晟創辦的丹華資本被點名,同樣引發討論。而美國FBI嚴查參加中國「千人計劃」的華裔科學家也與張首晟之死聯繫到一起。

中國「千人計劃」被質疑涉經濟間諜活動

一份非機密FBI備忘錄中說,中國的「千人計劃」,通過經濟間諜活動和盜竊知識產權,對美國企業和大學構成嚴重威脅。而有中國軍方背景的華為,多年來一直被西方情報機構指控受制於中國政府,存在間諜和安全隱患。

外界質疑特朗普對華整體戰略究竟如何

另據《紐約時報》報道,華為副董事長兼總財務長孟晚舟在本月1日被捕,美國總統特朗普當天正好在阿根廷會晤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並達成美中貿易戰休兵90天共識,外界不禁好奇,特朗普政府對中國的整體戰略究竟如何。

美中貿易休戰共識可能化為泡影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東亞政治學教授彭佩爾(T.J. Pempel)表示,任正非家人被捕顯示美中緊張關係迅速升溫。康乃爾大學貿易政策教授普拉薩(Eswar Prasad)表示,孟晚舟被捕可能為美中後續談判蒙上陰影,「美中貿易休戰共識原本就很脆弱,如今更有可能在短期內化為泡影」。

加拿大總理杜魯多指無政治干預拘捕行動

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回應拘捕中國電訊設備製造商華為的副董事長孟晚舟,指他事發幾日前獲知會拘捕行動,認為行動是有關當局的決定,當中無政治干預,政府尊重獨立的司法程序,他亦無就事件與中國進行直接或間接對話。

自宮官員指特朗普與習近平會面前不知情

孟晚舟在上星期六,特朗普和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阿根廷會面當日被捕。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說,他事前知悉美國當局要求加拿大政府拘捕孟晚舟,但不知道特朗普是否事先知情。其後有白宮官員指,特朗普與習近平會面前,不知道要求引渡孟晚舟。有報道指,孟晚舟涉嫌透過滙豐控股,與伊朗進行非法交易,違反美國對伊朗的貿易制裁措施。滙控、華為和美國司法部都拒絕置評。

博爾頓指無人知道執法部門何時行動

博爾頓表示,美國當局一直很關注中國公司竊取知識產權、強制技術轉移,和利用資訊科技達到中國政府的目的等行為,而華為是備受關注的公司之一。孟晚舟在上星期六,特朗普和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阿根廷會面當日被捕。博爾頓被問到特朗普是否當時已經知道有關拘捕行動時含糊其辭,只是說無人知道執法部門何時採取行動。

華為創辦人是解放軍前工程師

曾任解放軍工程師的任正非1987年創辦華為,歷經30年發展,華為已成為年營收900億美元的科技巨擘,稱霸全球電信設備市場,旗下智慧型手機也在歐洲與亞洲頗受歡迎,但美國基於資訊安全疑慮設限,使一向帶有神秘色彩的華為多年來難以打進美國市場。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12-0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