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布參選即「開火」沃倫:特朗普大選前或已失自由

2019-02-11 13:49:54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美國民主黨參議員沃倫(Elizabeth Warren)日前宣布競逐明年總統大選,她出席活動時表示,特朗普讓人厭惡,又指他在2020年或不是「自由的人」,疑似暗示他可能因「通俄門」調查而入獄。究竟這名挑戰者有何來歷?

圖片來源:facebook@Elizabeth Warren

69歲的沃倫現為馬薩諸塞州(Massachusetts)的民主黨參議員,被視為黨內的「極左」派人士。據《紐約時報》報道,沃倫於活動上批評,特朗普每日都發布歧視和仇恨的推文,讓人厭惡,「我們作為候選人、社運參與者及傳媒等,每天都要看着這些推文嗎」。

一向以嚴厲批抨特朗普見稱的沃倫亦形容,到2020年時,特朗普可能已不再是總統,「不,我想他可能已不再是一個自由的人」。事後她向傳媒解釋,只是留意到針對總統的調查不斷增加,「這些都是嚴肅的調查,所以我們會看到會發生什麼事情」。

稱特朗普是「極端病徵」提出徵收財富稅

沃倫於宣布參選時表示,這是一場為美國人生活的戰鬥,並希望建設一個令人夢想成真的國家;她稱,目標是從根本上改革制度,而美國問題並不單單因為特朗普,「他不過是美國出現病態中,呈現最極端病徵」。

此外,沃倫認為富人及權勢者操縱政治制度,而腐敗是美國民主的癌症,「數十年來,他們一直向勤勞民眾發動階級鬥爭,我想說是時候反擊」;她亦提出向身家5000萬及10億美元以上的人士,徵收2%及3%財富稅,同時她承諾不會接受大財團資助其競選工程。

為1/1024原住民血統引爭議致歉

2012年,沃倫競選參議員時自稱是土著印地安人後裔,受到外界質疑。特朗普更曾表示,如果她檢測結果是印地安人,就給她100萬美元捐給慈善機構,去年她公開DNA報告印證血統,而結果顯示她至少有1024分之一的印地安血統。

事後,不少原住民批評她無視他們的傳統文化及部落主權,而她上星期為此向部落切羅基族(Cherokee Nation)的原住民道歉。儘管她為此道歉,努力淡化血統爭議,但有美媒認為,此事肯定會讓她在民主黨初選中處於劣勢。

特朗普隨即發文諷「原住民公主」

在沃倫宣布參選後,總統特朗普隨即於twitter發文,並以「寶嘉康蒂」(迪士尼動畫電影《風中奇緣》女主角)諷刺其血統,並提及美國迫害原住民歷史的「血淚之路」(Trail of tears),惹來輿論抨擊。

此外,特朗普競選經理帕斯凱爾(Brad Parscale)則批評沃倫是騙子,指美國人民將拒絕她不誠實的競選活動和社會主義思想。

民主黨5名女性議員宣布角逐總統

事實上,沃倫早於去年宣布打算參選,而連同紐約州聯邦參議員陸天娜(Kirsten Gillibrand)、加州聯邦參議員賀錦麗(Kamala Harris) 、明尼蘇達州參議員克洛布查爾(Amy Klobuchar)及夏威夷州聯邦眾議員加巴德(Tulsi Gabbard),至今民主黨已有5名女將宣布角逐總統。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02-1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