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殺新對象?美議員促查中國中車:憂帶來安全威脅

2019-05-20 14:02:29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再有中國企業在美國被指可能威脅國家安全。美國參議院少數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昨日(19日)發表聲明指,商務部應對中國中車(CRRC)贏得紐約市地鐵新列車設計展開調查,包括Wifi與通訊網路設備,他擔憂此或會為美國帶來安全威脅。

圖片來源:facebook@MTA New York City Transit

要求政府展開全面調查

《路透社》報道,去年紐約大都會運輸署(MTA)就旗下地鐵系統新列車舉行設計比賽,結果中國中車(CRRC)成為其中一個獲獎單位。

美國參議院少數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周日(19日)表示,認為商務部需就中國中車競投贏得紐約市地鐵新列車設計展開全面調查,包括Wifi與通訊網路的設備。

舒默解釋認,中國中車是中國國企,美國的鐵路系統或會受到來自中國情報機關的網絡威脅和黑客攻擊。他還強調,考慮到外界近期美方不斷遭網絡攻擊,而且這些襲擊或影響全球的交通和基建樞紐,商務部必須徹底檢查中國中車代表紐約地鐵系統所做的任何建議或工作,「在面對國家安全威脅下,不能地方運輸部門自行決定是否接受中國國企的投標」。

圖片翻攝自:youtube@mtainfo

限制公司參與美國項目

雖然中國未有獲得紐約市地鐵的列車任何訂單,但就獲得其他包括洛衫磯、芝加哥及波士頓等地的訂單,而中國中車正競投價值5億美元的華盛頓地鐵合約。不過,部分美國議員在上星期的聽證會已對中國中車作出批評,並在安全擔憂的前提下要求限制其參與美國項目,甚至禁止運輸部門在授予中車集團的項目上動用聯邦政府撥款。

有份出席聽證會的退休美國陸軍准將亞當斯(John Adams)曾於《華盛頓郵報》形容,如被選中為WMATA(華盛頓都會區交通局)提供列車,就會成為地鐵系統日常運營的合作夥伴,「地鐵系統的停站點包括五角大樓和國會大廈,中標者還將獲得進入美國隧道和地下基礎設施的不受阻礙途徑」。

圖片翻攝自:《華盛頓郵報》

中國中車:將配合調查證明符合安全標準

中國中車子公司、中車四方車輛美國(CRRC Sifang America)發言人斯莫倫斯基(Dave Smolensky)隨即作出回應,並強調將配合調查證明列車設計符合美國運輸系統網絡安全標準,解決國會議員對中車於美國的業務可能產生的任何憂慮。他表示,目前沒有證據表明包括CRRC在內的客運鐵路車製造商,安裝任何可能對通勤者或國家安全構成威脅的新技術。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05-2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