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聯署炮轟「群體免疫」論 英衛生大臣澄清:非防疫策略

2020-03-16 13:50:46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英國首席科學顧問瓦蘭斯(Patrick Vallance)早前提及讓民眾染病建立「群體免疫」惹來炮轟,多名衛生專家及科學家聯署批評政府抗疫措施不足。衛生大臣夏國賢(Matt Hancock)日前撰文澄清,「群體免疫」僅為科學概念,非防疫策略一部分。

英國政府目前嘗試拖長疫情高峰

目前英國的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已突破千宗,然而英國政府至今防疫措施相對保守,英國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上星期聯同首席科學顧問瓦蘭斯(Patrick Vallance)會見傳媒,瓦倫斯當時表示目前政府嘗試壓低並拖長疫情高峰,以減少短時間內醫療系統所受壓力,另外是集中醫治重症者,讓症狀輕微者自行康復。

首席科學顧問提出「群體免疫」策略

瓦倫斯指出,當大部分人患有較輕微症狀並康復,就可建立「群體免疫」(herd immunity),讓傳播途徑減少,在疫苗研發成功前,將感染率控制在醫療體系能承受的範圍內。他估計,要有6成英國民眾接觸過病毒才有免疫效果,目前英國人口超過6千5百萬,意味即影響逾4千萬人。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U1YoKujYeY

專家聯署批英政府抗疫措施不足

相關建議隨即引發爭議,前衞生大臣侯俊偉(Jeremy Hunt)直斥相關做法不合理,多名來自不同界別的英國科學家亦發表公開聯署信,批評政府目前的防疫措施不足,未有實施停課等減少社交活動的措施,未來數星期或出現大量患者,公共醫療系統或將不能承受負荷。信中強調強調建立「群體免疫」並非可行選項,促請英政府立採取強力的「社交疏離」(social distancing)措施。

衛生大臣澄清「群體免疫」非防疫策略

有別於歐洲鄰國的封城隔離,英國至今未見採取任何措施阻止疫情傳入,面對輿論壓力,衛生大臣夏國賢(Matt Hancock)於《星期日電訊報》撰文,形容新冠肺炎疫情是「這一代人面臨最大的公共衛生突發事件」,呼籲在國內外採取重大行動,他又強調建立群體免疫只是一個科學概念(a scientific concept),並非防疫策略的一部分。

夏國賢解釋,目前政府目標是保護生命免受新冠病毒威脅,當中包括通過控制、延遲、研究和緩和來保護最脆弱的人群,保護英國公立醫療系統「國民保健制度」(NHS)。

衛生大臣夏國賢(Matt Hancock)形容新冠肺炎疫情是「這一代人面臨最大的公共衛生突發事件」

擬要求70歲以上長者自我隔離

夏國賢另外接受《Sky News》訪問時透露,政府目前已有對應疫情的最新計劃,包括可能要求70歲或以上長者留家自我隔離4個月,料在未來數星期公布詳情,當局亦計劃宣告實施緊急權力法,包括禁止大型集會、強制徵用酒店或其他建築作臨時醫院、徵用私家醫院做緊急醫院、暫時關閉學校、酒吧、夜店及餐廳等。

英國政府「行為疲勞」考量受質疑

實際上,目前已有數百名學者發表公開信批評英國政府過分執著於「行為疲勞」(behavioural fatigue)的觀點(認為政策太早實施,反而會成效不彰),學者於信中要求政府展示證據以支持這項說法,同時呼籲當局實行有力措施,強制民眾改變日常習慣。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20-03-1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