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三生:無時間做運動 教育局跪低願作調整

2015-11-30 10:52:41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圖片來自香港電台) (圖片來自香港電台)

【香港輕新聞】全港性系統評估(TSA)爭議不絕。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昨舉行特別會議,聽取團體及市民意見,有家長控訴子女受困TSA「比雞早起,比狗夜瞓,比牛多做」。政府表示,如果發覺無法改變操練情況,願意作出重大調整。

小三生:無時間做運動

有發言的團體及家長代表指,TSA造成過度操練及壓力,要求立即取消及檢討。家長湯頌儀控訴「你們看的數據,其實是他們的童年及他們的淚水換回來。」因教育局局長吳克儉因「私人理由」沒有出席特別會議,該家長續指,「吳克儉今日去放假,但你們知不知道小朋友其實沒有真假期,他們上課是不愉快的。」

家長戴育真怒斥當局沒有體諒學生的處境,「我覺得依家細路仔好慘,比雞早起,比狗夜瞓,比牛多做。」小三生洪藝鑫表示,政府廣告倡每日一小時運動,但自己就無時間玩耍及做運動,「為何唔改善我們的學習情況,希望各位長輩可以改變。」

更有家長稱,自己就讀小三的女兒因壓力過大,引發焦慮症。指女兒去年開始操練TSA,每日功課最少八份,上周更曾達13份,兩夫婦亦要幫手做功課;面對排山倒海的功課,女兒在家中自殘、撼頭埋牆,後確診焦慮症,需定期覆診。

有意見支持保留TSA

不過會上亦有組織及學校支持保留TSA,認為即使取消TSA,亦會出現另一種、或類似學能測驗及TSA的評估,因學生能力一定需要評估工具。南元朗官立小學校長鄭迪思則認為TSA有積極影響,「TSA發揮到課程觀的自我完善,教師專業發展的方向以及小朋友的學習效益,這三方面的自評工具。」

大埔區家長教師會聯會會長何志平則指,解決小學生壓力過大,應從學校及教學層面作出調正,調節教學方法。

(截圖自香港電台視頻) (截圖自香港電台視頻)

民建聯成員陳仲翔的小四女兒表示無需取消TSA。她認為TSA比考試輕鬆,因為TSA不計成績,不排名次,而且考後不用改正,有時間玩耍。她又以校門前斑馬線發生的意外作比喻,指學校安排老師在繁忙時間站崗才是對症下藥,反問難道叫政府把馬路封閉。

教育局:如無改善 願大調整

(截圖自香港電台視頻) (截圖自香港電台視頻)

署理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指,家長已反映香港教育給小朋友帶來重大壓力,TSA作為其中之一,局方亦希望盡快了解問題所在;若對學生造成壓力、心理影響,教育局有責任改變。並表示,如果改善不到TSA的操練文化,願作出重大調正。

至於是否取消TSA或暫緩明年測試,他回應指要留待明年一月底或二月初的專家意見,才可作決定。

面對有對有小學校長對教育局不斷以TSA成績向學校施壓的指責,楊潤雄表示情況嚴重,會作調查。

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主席林大輝對此表示歡迎,感到喜出望外,又擔心若政府處理不好,會令事件成為國教翻版,變成政治風波,加劇社會撕裂。他還認為暫緩TSA是一個折衷方法,但風波能否平息,權在教育局手上,希望當局能兩個月內完成TSA檢討。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5-11-3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