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娘則國家娘?人民日報海外版:過度「娘化」就需要矯正

2018-08-13 18:41:11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最近,男性陰柔化成為內地民眾熱烈討論的話題更衍生出「少年強則國家強,少年娘則國家娘」這句流行語。針對「娘化」風氣盛行,《人民日報》海外版今日刊登評論文章指出,現代社會是一個多元社會,對「娘化」現象應以開放包容的心態來看待,但如果過度就需要矯正。

互聯網圖片

在世界盃期間,法國隊戰勝阿根廷隊的比賽中,年僅19歲的非洲裔球員姆巴佩(Kylian Mbappé)表現出色,更射入兩球。賽後,有內地網民把他的照片與偶像團體TFBOYS的照片作比較,並配上「少年強則國家強,少年娘則國家娘」,隨即引起討論。

中國男性正在走向娘化?

上月中,香港歌手謝霆鋒於內地擔任電視音樂選秀節目導師時表示「男生應找回男生該有的荷爾蒙」,這番言論再一次引發網民對「陰柔之風」盛行的討論,網上甚至流傳一篇名「比貿易戰危機還嚴峻的現實:中國男性正在走向娘化」的文章指,從這幾年「小鮮肉」現象的興起以及一些前流行綜藝節目等,可見出中國的男性開始崇尚陰柔美,失去血性。

文章認為,很多男孩子不光是外表變得雌雄莫辨,就連脾氣性格也越來越女性化:小雞肚腸、愛發脾氣、面膜做得比女生還頻繁,甚至噴上香水;更嚴重的是,這些男孩子,承受不起生活中的各種壓力,最終演變成心胸狹窄的「瓷男」,「壓力一大,他們就碎了」。

文章強調,年輕人是國家未來,年輕人的價值取向,會影響到國家的價值尺度,「追求個性沒什麼不好,但是如果整個社會都去追捧女性化男星,絕大部分男孩子都去為追求『柔弱美』,國家將變成什麼樣子?」

互聯網圖片

 

《人民日報》海外版:過度就需要矯正

《人民日報》海外版今日(13日)亦刊登名為「社會需要啥樣的性別氣質」專題文章,分析目前中國男性陰柔化的現象。記者透過對多名受訪者進行的調查,結果發現逾25%的受訪者確認身邊存在有「陰柔之風」的男性;而有近3成受訪者贊同當前社會「陰柔之風」過盛。

評論指出,現代社會是一個多元社會,對「娘化」現象應以開放包容的心態來看待,「不同的生活方式,才讓社會變得更加豐富多彩,也為個人提供了多種選擇」。

但評論強調,「凡事應該有個限度」,有些人擔憂「娘化」現象蔓延也不無道理,如果青少年過於沉迷在「陰柔之美」中,審美出現「一邊倒」的態勢,就會產生很大的負面影響,因此應增加對青少年的性別教育,透過合理引導,教育他們正確認識「娘化」現象。

網民兩派意見:娘不娘是自己的事

對於評論文章指出社會應多包容,有網民表示認同,並指出相關部門默許這樣的明星出現於市場,才導致今天的情況,「首先看看現在的小鮮肉這些明星,男不男女不女,沒有一點陽剛之風」。

不過,亦有網民認為「娘不娘是自己的事」,並不會危害社會,不應單以外表判斷一個人,「以蘭陵王、趙子龍都擁有一張俊美的臉龐,但他們哪個不是孔武有力、保家衛國的英雄?不要以臉龐來判斷一個人是否具有男子氣概?」

圖片截自:微博@澎湃新聞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18-08-1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