尖沙咀「毋忘初心」遊行大會稱至少有38萬人參加

2019-12-01 21:14:34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大批市民今日(1日)參與由網民發起的「毋忘初心大遊行」,於下午約3時半由尖沙咀文化中心步行至紅館。不過,活動開始不久便出現警民衝突,警方要求提早終止。遊行發起人表示,今次活動至少有38萬人參與。

無綫新聞片段截圖

示威者黃埔快閃破壞店鋪

在遊行完結後,黃埔晚上發生衝突,有身穿黑衣的示威者堵路,而近晚上8時,有商場內的商店食肆被破壞,當中包括元氣壽司、優品360及吉野家。港鐵指,因應黃埔站外突發情況,車站關閉,觀塘綫列車不停黃埔站。

警方發稿斥責一批蒙面暴徒晚上8時許在黃埔肆意破壞,以雜物堵塞紅磡道、德民街等馬路,又進入商店破壞裡面的設施,警方警告將會採取驅散及拘捕行動。

發起人:38萬人參與證港人沒忘記初衷

自稱為「連登仔」的發起人Swing晚上約7時表示,舉辦遊行是希望市民不要在區選勝出後就覺得「贏了」,希望喚起大眾對「五大訴求」的初心;對於有至少38萬人參與遊行,他表示感到開心,因為代表香港市民沒有忘記初衷。

發起人指出,糾察在尖沙咀鐘樓、九龍香格里拉大酒店及終點紅磡體育館3個位置點算人數,但由於警方強制終止遊行,因此沒有將紅館的人數計算在內。警方則表示,估計遊行最高峰有一萬六千人。

警方指有人投擲磚頭、煙霧餅

在下午約4時半,警方指曾施放催淚彈、胡椒彈球及胡椒噴霧驅散,有長者不適,警方至少制服兩人。警方約下午近6時發出新聞稿,表示下午約5時,有數百名暴徒在梳士巴利道近帝國中心一帶,投擲多枚煙霧餅,造成公眾恐慌,現場非常混亂和危險」。警方在港台查詢後更新稿件,改為「有數百名暴徒在梳士巴利道近帝國中心一帶聚集,當中有暴徒投擲多枚煙霧餅」。

無綫新聞片段截圖

遊行人數眾多 大批人擠出馬路

大批市民下午3時在尖沙咀文化中心一帶聚集,參與由網民發起的「毋忘初心大遊行」,遊行至紅磡香港體育館,重申「五大訴求」,亦要求解散警隊。雖然警方要求遊行隊伍行經梳士巴利道行人路,但由於人數眾多,有市民擠出馬路。

無綫新聞片段截圖

中環先後亦有兩場遊行

中環今日亦先後有兩場遊行,分別要求政府停止使用催淚彈,及感謝美國通過了《香港人權及民主法案》,兩個遊行均獲發不反對通知書。下午的「感謝美國保護香港大遊行」,參加者出發前已差不多坐滿遮打花園,防暴警察在場戒備,遊行在下午3時許和平散去。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19-12-0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