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天凱:不知誰是美國貿易問題的最終決策者

2018-10-15 12:43:54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坦言不清楚誰是美國貿易問題的最終決策者。

 

 

【香港輕新聞】中國駐美國大使崔天凱周日接受霍士電視台(Fox News Sunday)專訪時坦言,不只他,其他國家大使也有同樣的困惑,就是不清楚誰是美國貿易問題的最終決策者。儘管應該是總統做最後決定,但誰扮演什麼角色,常讓人摸不著頭緒。

不知道特朗普是受鷹派還是鴿派主導

被問到美國總統特朗普究竟是聽從白宮經濟顧問納瓦洛(Peter Navarro)等鷹派建議,還是首席經濟顧問柯德洛(Larry Kudlow)、財政部長姆欽(Steven Mnuchin)等鴿派意見時,崔天凱不置可否地說,「你說呢?」崔天凱回應中美互指干涉內政,以及在貿易及軍事方面的磨擦時說,對華府內部誰是最後決策者感到非常困惑,但相信中美兩國可以維持良好的相互理解及工作關係。

美艦在中國門口生事誰人進攻很清楚

對於中國被指試圖干預美國選舉,崔天凱強調,中國的基本外交政策是不干涉他國內政。他反指美國對台售武,認為是干涉中國內政的絕佳例子。至於中美軍艦近日在南海幾乎碰撞,崔天凱說,事發在中國自己門口,中國軍艦並非前往美國加州海岸或墨西哥灣,誰人進攻?誰人防守都很清楚。他強調,中國永遠不想有貿易戰,但要維護本身利益,中國的發展及繁榮主要靠本身努力,有關竊取知識產權的指控,是對中國的侮辱。

崔天凱對11月習特會抱樂觀態度

中方雖然對美國指控竊取智慧財產權、軍事對峙、貿易戰有所不滿,崔天凱仍重申中國支持對北韓實施制裁的立場,他也認為對北韓非核化採取協調、分階段與循序漸進方式是最好的方法。他並表示,對特朗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1月的會晤抱持樂觀態度,因為他們兩人有良好的相互理解與工作關係,崔天凱表示他希望也確信這將持續。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10-1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