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大校董學生對坐地 承諾成立專責小組回應訴求

2015-10-20 11:05:11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嶺南大學學生昨圍堵校董會議會場,要求回應關於廢除特首必然校監制等訴求,數十名校董與學生就地而坐,承諾就提議成立專責小組。(截圖自無線新聞) 嶺南大學學生昨圍堵校董會議會場,要求回應關於廢除特首必然校監制等訴求,數十名校董與學生就地而坐,承諾就提議成立專責小組。(截圖自無線新聞)

【香港輕新聞】嶺南大學原定於昨日下午召開校董會,但因學生不滿兩名建制派人士獲委任為校董,圍堵會場,要求回應關於廢除特首必然校監制的訴求。會議被迫取消,部分校董與學生席地而坐,就地討論,終承諾於下次會議中討論成立專責小組應對訴求。行政長官梁振英表示,政府有責任委任校董、監察大學運作。

行政長官梁振英早前委任反佔中律師陳曼琪和何君堯為嶺大校董會新成員,引起學生關注。雖然包括倆人在內5名新校董仍未上任,嶺大數十名學生昨圍堵在校董會議召開會場外。

其後,嶺大學生會會長劉振琳到場,與部分學生強行拉開鐵馬,集體坐在會場入口阻止校董進場,高喊「校董出嚟」。要求與特首直接委任的18名校董對話,質問他們對新校董任命及取消特首校監制的看法。

隨後,校董會主席歐陽伯權與校長鄭國漢步出,與學生對話。歐陽伯權表示,校董會沒有權利審查校監名單;而校董成員的選擇唯一考慮是對嶺大有沒有貢獻,尤其在就業方面「幫同學搵工」;還表示,自己身為主席要保持中立,拒絕表達看法。鄭國漢亦表示,不會在公開場合下迫於壓力作出表態。

最後,21名出席會議的校董悉數步出大樓,與學生就地而坐,大部分校董表態支持成立專責小組,討論廢除特首必然校監制、及探討修改校董會組成架構的學生訴求。而反對成立小組的校董、教聯會長黃均瑜昨形容學生像公審他們,猶如批評校董是「傀儡」。

學生會會長劉振琳表示,今次事件並非衝擊,因早前在校內條例修改小組已提出相關訴求,但小組成員認為規定「有歷史因素」、「非嶺南大學一間大學的問題」,不了了之;再加上日前梁振英委任5名新校董,才會發起是次圍堵行動,表達意見。

劉振琳接受《熱血時報》採訪時表示,學生會將就事件於11月9日至12日舉行校內公投,希望引起更多學生關注事件。

梁振英:政府有責任監管大學運作

 

行政長官梁振英表示,政府尊重院校自主,亦有責任監察大學運作。(截圖自無線新聞) 行政長官梁振英表示,政府尊重院校自主,亦有責任監察大學運作。(截圖自無線新聞)

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早回應相關事件,他表示政府重視大學院校自主,但亦有責任檢查大學運作。他說,「特區政府對所有教資會資助的大學和院校是有責任,行政長官作為特區政府首長不只有權力亦有責任,這個責任包括什麼,例如教資會撥款問題,教資會監察大學表現的問題。我們非常重視大學的自主,但這個自主必須根據各間院校成立時,它們的條例所規定各個方面權力,去履行它的自主。」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5-10-2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