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叫停電廠計劃 「一帶一路」又有阻滯

2019-01-14 16:59:40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巴基斯坦新政府決定擱置「一帶一路」重要項目「中巴經濟走廊」清單中的大型火力發電廠計劃。(網絡設計圖片)

【香港輕新聞】巴基斯坦新政府近日決定,擱置由前總理謝里夫定案的大型火力發電廠計劃,該座發電廠原列於「一帶一路」重要項目的「中巴經濟走廊」清單之中。當地官員表示,與建該座發電廠,會令巴基斯坦供電業的財務狀況造成負擔;同時亦刪除近四百個被認為是前政府具「政治動機」的天然氣等基礎建設項目。

叫停發電廠興建計劃

《中央社》引述巴基斯坦《黎明報》(Dawn)報道,中巴代表團上月舉行第8次中巴經濟走廊聯合協調委員會。巴基斯坦一名不透露姓名的官員,引述去年12月20日的會議紀錄指出,巴基斯坦計劃與發展部長麥克東(Makhdoom Khusro Bakhtiar)率領的代表團在會議上向中國建議,將拉希姆亞爾汗(Rahim Yar Khan)進口燃料發電廠興建計劃,從「中巴經濟走廊」優先清單中刪除;並表示巴基斯坦已做好未來幾年的發電計劃。

原訂為華能企業承建

拉希姆亞爾汗發電廠是由巴基斯坦前總理謝里夫(Nawaz Sharif)執政時,由其弟、時任旁遮普省首席部長夏巴茲·謝里夫(Shahbaz Sharif)領導的省政府省營企業提出,計劃於拉希姆亞爾汗興建一座以進口煤炭為燃料的大型火力發電廠,原訂為中國企業華能集團所承造。巴基斯坦2016年6月禁止增加進口燃料,並從「中巴經濟走廊」計劃清單中,刪除燒煤為主的拉希姆亞爾汗發電廠和穆扎法爾格爾(Muzaffargarh)發電廠。

「一帶一路」再受挫

2017年巴基斯坦以中方融資條件過於嚴格為理由,取消中巴經濟走廊計劃中的迪阿莫‧巴沙大壩(Diamer-Bhasha Dam)工程;而今巴基斯坦又要求取消拉希姆亞爾汗(Rahim Yar Khan)發電廠,使中國視為「一帶一路」倡議下旗艦計劃的「中巴經濟走廊」再度受挫。巴基斯坦政府本月初在審核公共領域發展計劃(PSDP)時,亦前屆政府取消近四百個具「政治動機」的天然氣等基礎建設項目。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01-1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