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入稟高等法院指8位議員宣誓無效

2016-11-10 15:45:05
龍藝祥

香港輕新聞副總編輯

入稟挑戰8名議員宣誓無效之的士司機從業員總會會員鄭玉佳。 入稟挑戰8名議員宣誓無效之的士司機從業員總會會員鄭玉佳。

 

【香港輕新聞】的士司機從業員總會會員鄭玉佳,以個人名義入稟向高等法院申請司法覆核,挑戰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及秘書長陳維安,今年10月12日及11月2日,先後裁定梁國雄、羅冠聰、鄭松泰、邵家臻、陳志全、朱凱迪、劉小麗,姚松炎宣誓有效的決定,要求法庭宣告8人宣誓無效、喪失就任議員資格,以及撤銷立法會主席和秘書長的有關裁定。

入稟狀申請司法覆核立法會秘書長於10月12日裁定梁國雄、羅冠聰、鄭松泰,邵家臻、陳志全、朱凱迪,宣誓有效的決定,以及立法會主席在10月18日,准許劉小麗及姚松炎重新宣誓的決定。另外,主席裁定姚松炎及劉小麗在立法會會議上重新宣誓有效的決定。

入稟狀逐一點出8人宣誓時的問題

-梁國雄宣誓時手持黃傘,攜帶「人大常委會831決議」高叫口號,並撕爛代表「831決議」的道具。

-羅冠聰以反問語氣讀出「中華人民共和國」,高呼「希望在人民,改變始於抗爭」。

-鄭松泰在讀完誓詞後,加上「全民制憲」、「重新立約」、「雨傘運動」等字眼。

-邵家臻在宣誓後,高叫「雨傘運動,散而不潰」等口號,並敲響「佔領運動」時使用的鈴鼓。

-陳志全撕爛政府於宣誓前一天發出有關議員宣誓的聲明,並高喊口號。

-朱凱迪在宣誓後加上,「民主自決,反對立法會議員梁君彥」。

-姚松炎在首次宣誓時加入「定當守護香港制度公義」等口號,及在第二次宣誓時自行在誓詞最後增加字句。

-劉小麗以「龜速」讀出誓詞,每字中間均停頓約3秒。

鄭玉佳:我相信是時候將它撥亂反正

申請人指八人宣誓時作的言行、服飾和道具等違反全國人大常委會對《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的解釋,要求法庭頒令八名議員,宣誓無效及喪失就任議員資格,並宣告八個宣誓人的立法會議席懸空。鄭玉佳表示:「以前我相信立法會或司法界都沒正視這嚴肅問題,今時今日既然可依循人大釋法,我相信是時候將它撥亂反正。」

梁國雄:誓言是否真誠只有上帝知道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表示,正等待法庭文件,諮詢法律顧問意見後再跟進,同時他亦等候法律顧問就人大釋法內容供意見。社民連梁國雄回應說,民主精神首先是得到人民委託,誓言是否真誠只有上帝知道,批評人大常委會釋法與民主制度不相關。他又批評人大法工委副主任張榮順、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陳佐洱及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李飛等的釋法言論是說三道四,人民力量陳志全說,他們依法作出有效宣誓,會等法庭決定是否處理司法覆核申請才考慮下一步行動。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11-1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