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文署覆檢政治書籍 有區議員促重新上架否則中斷撥款

2020-07-06 12:28:26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康文署轄下公共圖書館暫停借閱黃之鋒、陳淑莊及陳雲等人的著作,以覆檢內容有否違反《港區國安法》。對此,有民主派區議員於FB發文促停止對書籍政治審查,並將有關書籍重新上架,否則會中斷康文署日後申請的撥款。

香港公共圖書館圖片/網絡圖片

康文署轄下公共圖書館因應《港區國安法》覆檢最少9本書籍,包括6本由本土派人士「國師」陳雲(陳云根)的著作、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的《我不是英雄》及《我不是細路:十八前後》、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淑莊的《邊走邊吃邊抗爭》。

覆檢部分書籍內容有否違法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表示,香港公共圖書館的館藏發展工作以《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公共圖書館宣言》所訂原則為指引,館藏必須符合香港法律規定。 隨着《港區國安法》實施,公共圖書館須確保館藏符合有關法例,因此會覆檢部分書籍內容有否違法,有關書籍暫時不予市民借閱及作參考用途。

有區議員批違反《公共圖書館宣言》的精神

事件隨即引起外界關注,油尖旺區議員林兆彬在FB撰文指,香港政府今次將政治人物的書本下架,明顯違反《公共圖書館宣言》的精神。他表示,民主派主導了17個區議會「是反抗的最佳平台」,建議如果康文署不將黃之鋒、陳淑莊及陳雲的書重新上架,區議會應在將來否決康文署的撥款申請。

揚言中斷康文署往後申請的一切撥款

而南區區議員袁嘉蔚昨日(5日)亦在其FB批評康文署對書籍進行政治審查,並稱自己作為民主派區議員「不會讓他們如願以償」。袁嘉蔚表示,雖然南區區議會早前通過了有關康文署申請的撥款舉辦文化推廣的活動,但若然署方繼續對書籍政治審查,民主派區議會將中斷康文署往後申請的一切撥款。

陳淑莊認為政府不斷加設「政治紅線」

其中一本書籍的作者、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淑莊6日早上在港台節目中指,事件反映政府不斷加設「政治紅線」,亦有違國安法沒追溯力的定義。她表示其著作早在2014年出版,曾在報章刊登,不明白為何現時會被覆檢,關注學校是否都需要檢視教學材料,影響表達自由。

湯家驊康指覆核有爭議書籍無可厚非

而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於同一節目上指,《港區國安法》第6條訂明維護國家安全人人有責,雖然條文無列明刑責,但政府必須守法,認為康文署覆檢公共圖書館部分書籍內容是政府自我約束的行為,圖書館避開有爭議書籍「無可厚非」,而書店仍可以出售任何書籍,不會影響出版自由。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0-07-0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