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地鐵出現乘客合力推開車廂救人場面

2017-05-08 15:29:36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乘客合力將地鐵車廂向外推,希望能騰大車廂與月台之間空隙,救出失足被困老婦。 乘客合力將地鐵車廂向外推,希望能騰大車廂與月台之間空隙,救出失足被困老婦。

 

 

 

【香港輕新聞】據《廣州日報》報道, 前晚(6日)一位70多歲的女乘客在地鐵六號線區莊站下車時,不慎失足,右腳足踝卡進了列車與站台的間隙,女乘客一直被卡到大腿處,整個人蹲坐在車廂地板上,無力自拔。當時,她獨自出行,並無家人陪同。事態緊急,最簡單直接的辦法,就是把列車推開一點。身壯力健的男乘客,立馬自發下車。頃刻間,男士們已經在車門外站成一排,徒手奮力推地鐵。資料顯示,一列地鐵的重量超過100噸。

 

地鐵職員及乘客設法協助老婦拔出被困右腿。 地鐵職員及乘客設法協助老婦拔出被困右腿。

 

推開車廂少許空間把腿抽出

力氣不大的乘客,有的下車減輕重量,有的站到車廂另一側,好讓車廂往外傾斜,拉大空隙。多位地鐵站務員參加救援,除了和乘客合力推車,還有站務員伏在地上,往女乘客的右腿倒潤滑劑,在乘客們發力推車廂瞬間為其拔腿,在眾人的吶喊聲中,過百噸重的地鐵終於被推開足夠的空間,女乘客的右腿被成功拉出,前後不過5分鐘。

廣州地鐵指職員用潤滑劑助乘客解困

昨天(7日),廣州地鐵通報事件:指5月6日下午2時54分,六號線區莊站5號屏蔽門,一班列車停站時,站台與車體之間的縫隙夾住一名72歲女乘客的腳。經了解,是該女乘客下車時踏空導致。當時列車未關門,在乘客的協助下,車站人員用潤滑劑處理後,女乘客的腳被取出。經現場檢查,女乘客的右膝蓋有輕微擦傷,無流血。

 

發生意外地點已裝有防踏空膠條。 發生意外地點已裝有防踏空膠條。

 

已在空隙裝上防踏空膠條

廣州地鐵表示,列車在行駛過程中會產生橫向的擺動,為了保證運行安全,設計時要求車輛與站台留有10厘米的空隙。由於設計、站台施工及車輛的製造誤差等多種原因,間隙並非完全一致,通常會在10~12厘米之間。從2007年起,廣州地鐵陸續在各車站安裝防踏空膠條。該膠條為梳狀結構,一頭固定在站台邊緣,一頭向車門方向伸展,可縮小車門與站台間的空隙,防止乘客踏空發生危險。

間隙距離8厘米符合標準要求

廣州地鐵相關負責人說,前天女乘客失足的區莊站,也已安裝膠條。救出乘客五分鐘後,工作人員到場檢查防踏空膠條,螺絲正常無缺失,膠條無鬆動、變形。經測量,事發處膠條邊緣與列車邊緣間隙距離8厘米,符合標準要求。根據《地鐵設計規範》要求,膠條不應侵入車輛限界,彼此之間仍有幾厘米距離,老人家的腳比較瘦小,所以卡了進去。

發佈於 奇聞趣聞
By 2017-05-0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