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小麗姚松炎或成下一批「消獨」目標

2016-11-07 16:22:55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認同人大常委會解釋《基本法》104條,認為能減少因宣誓產生的爭議。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認同人大常委會解釋《基本法》104條,認為能減少因宣誓產生的爭議。

 

 

 

【香港輕新聞】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認同全國人大常委會解釋《基本法》104條,以維護國家主權、領土完整,亦可以有助本港議員就職時依法宣誓,減少因宣誓產生的爭議。他說有關宣誓的法例過去有含糊之處,現時人大常委會釋法釐清,時機適當。至於兩名未宣誓的議員,是否必定不能再宣誓,或是否要退回已領取的薪津,梁君彥說要等待法院判決。梁君彥期望法院盡快就有關宣誓的司法覆核案件作出判決,使議會回復正常運作。對於劉小麗和姚松炎的議員資格會否受到釋法影響,梁君彥未有正面回應,指除了青年新政議員外,其他議員已經完成宣誓。

 

建制派下一波「消獨」目標可能擴展到所有在宣誓時「玩嘢」的議員。 建制派下一波「消獨」目標可能擴展到所有在宣誓時「玩嘢」的議員。

 

梁美芬指宣誓時「玩野」議員面臨挑戰

不過,建制派正有聲音將今次「消獨」行動,擴展到已經宣誓就任本土派議員,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指,人大常委會就基本法104條釋法獲相當大的民意支持,又指人大常委會在釋法上一直都保持絕對克制,今次亦在狹窄的範圍內進行釋法,認為沒有損害香港的法治。她又認為,除了游蕙禎和梁頌恆,釋法內容有可能影響針對劉小麗的選舉呈請,另外亦有包括羅冠聰在內幾位議員的宣誓亦可能面對挑戰,批評他們宣誓時「玩野」,不應被視作有效宣誓。梁美芬又指,不排除有法律界根據今次釋法內容採取行動,指社會可拭目以待。

 

饒戈平以北大法學院教授身份評論,認為梁頌恆及游蕙禎已失去議員資格。 饒戈平以北大法學院教授身份評論,認為梁頌恆及游蕙禎已失去議員資格。

 

饒戈平指梁游宣誓無效失去議員資格

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饒戈平,以北大法學院教授身份表示,青年新政兩名議員梁頌恆和游蕙禎的宣誓,不論行為和內容,都並非真誠和莊重,認為是嚴重違反基本法104條要求,應視為宣誓無效,失去候任議員資格。他指留意有市民挑戰宣誓時曾逐字讀出誓詞的劉小麗的議員資格,相信難免要由相關部門去裁定。饒戈平又認為,參選立法會選舉亦是擔任公職的程序,因此釋法對參選提出同樣要求。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11-0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