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制派各出奇招「圍剿」梁頌恆及游蕙禎

2016-10-17 15:54:28 最後更新日期:2021-02-08 15:59:40
龍藝祥

香港輕新聞副總編輯

四名建制派立法會議員聯署譴責梁頌恆和游蕙禎以辱華字眼宣誓。 四名建制派立法會議員聯署譴責梁頌恆和游蕙禎以辱華字眼宣誓。(商台圖片)

   

【香港輕新聞】四名本身是律師的建制派立法會議員,連同多名法律界人士聯署,強烈反對及譴責,青年新政梁頌恆和游蕙禎上周宣誓時涉嫌有辱華字眼。他們去信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要求二人先公開道歉,才可再重新宣誓。有份聯署的梁美芬表示,二人及姚松炎獲重新宣誓機會後,仍然兒戲對待,是忽略及侮辱,足以被吊銷立法會議員資格。聯署信亦要求立法會主席,裁定慢讀誓詞的獨立議員劉小麗,以及將「中華人民共和國」讀成問句的香港眾志羅冠聰宣誓無效,應重新宣誓。

謝偉俊建議以流會迫游梁兩人道歉

立法會議員謝偉俊建議建制派,立法會星期三開會時,採取集體離場行動,要梁頌恆和游蕙禎,先公開道歉,才可再宣誓。謝偉俊建議,在未來三次會議,每次給予他們三次機會,每次建制派會要求點算法定人數,並集體離開會議廳十四分鐘,到第三次就不返回會議廳,導至流會,之後如果有需要,會循法律途徑跟進。謝偉俊指,建制派正商討建議,目前反應積極,他認為宣誓是大是大非的問題,不能輕輕放過,否則立法會開會也沒有多大意思,相信市民會體諒。

梁美芬希望以積極態度應對

經民聯梁美芬不同意謝偉俊的建議,她相信議事規則足以解決問題,希望以積極態度應對。民建聯張國鈞亦不贊同流會方式,認為過去一星期立法會表現已令社會失望,不希望因個別議員的行徑,影響立法會形象。獨立議員何君堯不反對流會方式,但說流會只是姿態,他會以提案方式,向立法會主席梁君彥釐清接納宣誓準則,才進行宣誓。

蕭思江司法覆核游蕙禎當選資格

曾參選立法會的蕭思江擔任主席的「港人民權民生黨」,向高等法院入稟申請司法覆核,要求推翻青年新政議員游蕙禎當選資格。入稟狀質疑游蕙禎早前宣誓時修改誓詞,以及展示 「HONG KONG IS NOT CHINA 」橫額,實質上否認中國公民的身份,不符合立法會提名及就任成為議員的資格。申請人又指事件涉及中央政府和特區的關係,要求高院把案件移交終審法院,以及考慮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10-1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