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制派囊括18區會政府主席

2016-01-08 13:06:06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公民力量何厚祥(左一)當選沙田區議會主席,與民主黨程張迎握手。(圖片來自文匯報) 公民力量何厚祥(左一)當選沙田區議會主席,與民主黨程張迎握手。(圖片來自文匯報)

【香港輕新聞】昨日,新一屆區議會十八區正副主席悉數選出,36個職位全部由建制派或親建制獨立人士贏得,泛民全軍覆沒。惟有媒體評論,今次區會正副主席之爭,凸顯鄉事與民建聯之間的矛盾,涉及鄉事或地區民生議題上,料政府未必能輕易取得十八區全部支持。

建制一票險贏沙田

昨日先後召開北區、荃灣、中西區及沙田四區的區議會正副主席選舉,當中沙田區最受矚目。建制公民力量的何厚祥及民建聯彭長緯,分別挑戰泛民協調派出的民主黨程張迎及無黨派衛慶祥,參選正副主席職位。

兩名泛民候選人均以19對20票、一票之差落敗。而關鍵一票來自沙田鄉事委員會主席莫錦貴。《太陽報》指,莫錦貴與彭長緯盛傳不和,但最終仍選擇「歸隊」支持兩名建制派人選。

(香港輕新聞製圖) (香港輕新聞製圖)

而北區曾有傳將現建制內部紛爭,鄉事派會挑戰民建聯。而北區屬民建聯領導地區,最終雙方完成協調,由民建聯蘇西智與鄉事派李國鳳,在沒有競爭下當選正副主席。在建制佔明顯優勢的荃灣及中西區,四名建制及獨立候選人亦順利自動當選。

建制內部爆紛爭 鄉事VS民建聯

早前已完成正副主席選舉的14個區議會中,民建聯雖在元朗輸給鄉事派(點擊查看 鄉事派「教訓」民建聯勇奪元朗區議會主席

鄉事派「教訓」民建聯勇奪元朗區議會主席

  【香港輕新聞】鄉事派一向是民建聯樁腳及票源,但近日多宗涉及鄉事派的風波,未見民建聯出面力撐,引起鄉事派...

" target="_blank">相關報導),仍取得9個主席及7個副主席席位。鄉事派取得三個主席及三個副主席位,其他席位則由工聯會、新民黨、公民力量、西九新動力及親建制獨立人士取得。

而今次建制內部的紛爭,就暴露出民建聯與鄉事派之間的協調矛盾。NOW新聞直指,雙方雖是盟友,但對港府而言,卻是「親疏有別」。「區議會如果由民建聯來領導,政府的工作當然易辦很多。特別是鄉事派在新界都有不少土地,如果還成為區議會主席,就有更多本錢與政府討價還價。」

NOW新聞又稱,此前鄉事勢力強大,與其他建制黨派團結,皆因劉皇發領導有方,去年政改投票時,就出現「等埋發叔」一幕,而現時發叔退下,由其子劉業強接任,直問「建制派日後會否『等埋發仔』?」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01-0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