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制派就「一地兩檢」議案未能依期表決報警

2017-11-03 16:46:41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建制派議員就昨日未能表決「一地兩檢」議案,報警投訴會議遭阻撓。

 

 

【香港輕新聞】朱凱廸昨日下午突然提出臨時提出動議「新聞界及公眾人士離場」,原本預期昨日可以表決的高鐵「一地兩檢」無約束力議案,被「成功」拖延,由於下星期三的大會安排了辯論《施政報告》致謝議案,所以要再下一個星期才再處理「一地兩檢」議案。似乎無法追得上政府訂下的「時間表」,建制派氣憤之下,竟然聲稱要到警署報案,舉報立法會昨日會議期間,有人擾亂議會秩序,妨礙會議進行,阻止保安執行職務,涉嫌違反特權法。

 

梁君彥昨日要將許智峯趕離會議廳被拒,提前一小時結束會議。

蔣麗芸:相信主席梁君彥會支持決定

民建聯葛珮帆批評民主派不斷挑起事端,擾亂議會正常運作,認為他們已觸犯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第十七條藐視罪,不能再容忍。新民黨葉劉淑儀表示,她下午才收到訊息通知建制派有報警行動,但她不肯定特權法是否適用於會議廳內議員的反對行為。工聯會陸頌雄亦批評民主派,無視議會規則,指類似景象不是第一次出現,立法會長遠而言將不能運作。民建聯蔣麗芸在警署外表示,報警前已諮詢過法律意見,又指其他建制派議員不反對報警,已知會立法會主席梁君彥,相信他亦會支持決定。

 

朱凱迪昨日引用的《議事規則》88條第1款,動議要求新聞界及公眾人士離場,成功拉布。

 

朱凱迪昨日再出奇招成功拉布

朱凱迪昨日引用的《議事規則》88條第1款,容許議員不經預告下,動議要求新聞界及公眾人士離場,按規定主席必須先處理,每名議員可以就這項動議發言最多十五分鐘,多名發言的非建制派議員被主席梁君彥指內容離題,梁君彥之後決定限時表決。民主黨鄺俊宇提出「中止待續」,不獲批准,黨友許智峯質疑裁決,被主席梁君彥趕離會議廳。

許智峯拒絕離開會議提早一小時結束

許智峯拒絕離開,多名民主派議員亦隨即阻止保安行動,擾攘約一小時後,梁君彥提早一小時結束會議。他解釋是基於會議秩序未能恢復,提早休會。由於下星期三的大會安排了辯論《施政報告》致謝議案,所以要再下一個星期才再處理「一地兩檢」議案。

公民黨楊岳橋形容建制派做法是笑話

民主黨許智峯認為,昨日的事件是議會一般的議政爭拗,過往亦曾經出現過,批評就事件報警,做法極之無聊及低水平。民主黨林卓廷亦指,昨日並無出現肢體衝突,形容是和平的抗爭行動,認為民主派議員尊重議會傳統,與主席梁君彥商議解決政治爭議,亦沒有阻撓議會進行。公民黨楊岳橋則形容,建制派的做法是一個笑話。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7-11-03

手機分享本文: